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长丰杜集镇打造特色文旅品牌 做好乡村振兴文章

2022年04月02日09:0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杜集鸟岛。李春霄摄

鸟瞰杜集,蜿蜒的荒沛河犹如一条美丽的玉带流经万亩良田,大大小小的水库如玉珠般点缀着这座生态小镇。合肥杜集鸟岛景区、翠月湖、五七干校、文源生态农庄等人文与自然景观星罗棋布。良好的生态景观、美丽的植物花海、红色的时代印记……宛如陶渊明诗中武陵渔人误入的世外桃源。近年来,长丰县杜集镇因势而谋、创新发展,在这片美丽的热土上做足乡村振兴文章。如今的杜集,正书写着一篇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新时代美丽田园篇章。

瞰稻虾养殖基地。周杰摄

鸟岛是杜集的一张生态“名片”。杜集镇不断完善鸟岛生态旅游AAA级景区建设,完成总投资7800万元的荒沛河流域及湿地整治项目,岛内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每年清明节过后,大批的鸟儿不远万里飞到这片绿岛。在秀林高端筑巢安家,产卵育雏,繁衍后代,在大树的层层绿冠上,羽色各异的鸟儿们或振翅欲飞、或互相嬉戏、时而低吟清唱、时而尽情高歌,呼朋引伴,佳音不绝。杜集镇还完成了五七干校-鸟岛项目立项,促成北影杜集艺术高中项目落地,协同县乡村振兴公司积极对接景域驴妈妈集团,主动融合周边地区文旅元素,打造独具地域特色的“网红打卡点”。依托“我的庄园”,推广民宿旅游概念,打造长丰民宿新样板。举办了首届长丰县杜集镇碧根果文化旅游采摘节和乡土气息浓郁的“杀猪宴”活动,推动“以产办节、以节促旅、以旅带产”的农旅良性互动。

杀猪宴上售卖土猪肉。沈慧摄

杜集镇不断探索转变经营方式,运用新技术发展农业,探索农旅融合新体验。大力发展“金丰公社”农事社会化服务机制,创新开展“党群共商、招引托管、风险共担”的金丰模式升级版,服务面积5万余亩,发展高粱订单4100余亩。创建一批都市生态数字农业,带动农户生产提质增效。推进特色产业品质化发展,通过东黄稻虾共养示范园、邱集田园综合体和安徽文源生态农业采摘园的引领示范,发展稻虾共生面积5万余亩,薄壳山核桃栽植8千余亩。打造虾趣文化、碧根果文化,开发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业,拓展产业功能。围绕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展精深加工、做大做强品牌、提升价值效益进行重点招商,打造邱集500亩蔬菜种植基地,强化庙后香葱种植示范效应,提升农业发展新动能。元兴牧业有序推进,首批奶牛已顺利入场,将围绕牛奶科普、挤奶观摩和体验、犊牛的喂养、传统农耕等方面吸引游客眼球,做好农旅融合“新文章”。

智能农机“承包”夏种。李佳晶摄

“结合杜集镇实际情况,利用好杜集生态优势和文旅特色,承担起历史责任和使命,打造特色文旅品牌,全面谋划乡村振兴的大棋局。”杜集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春鸣杜集”“夏趣杜集”“秋韵杜集”“冬暖杜集”……杜集一直在全力打造季季有活动的“四季杜集”旅游模式,让市民真正感受到生态杜集展现出的“鸟语花香、醉美乡村”。(沈慧)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