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铜陵2头江豚远赴湖北安“新家”

皖鄂因迁地保护“结亲” 铜陵基地江豚数已达11头

2021年12月13日08:35 | 来源:安徽商报
小字号

12月11日上午,生活在铜陵淡水豚国家自然保护区夹江内的2头雄性江豚被小心翼翼地抬上订制的厢式货车,它们在专业团队的悉心照顾下驱车10小时,抵达710公里外的“新家”——湖北省石首市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息繁衍。

长江江豚是水生生物保护的旗舰物种,是长江大保护成效的重要指示性物种。为防止近亲繁殖出现的死亡率高、物种退化问题,优化长江江豚迁地群体结构,今年农业农村部组织实施了长江江豚迁地保护行动。铜陵是安徽省参与实施长江江豚迁地保护行动的首家城市。今年4月25日,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功从湖北天鹅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引入2头成年雄性长江江豚,并基本适应铜陵保护区的水生态环境。按照迁徙保护行动的要求,12月11日,铜陵淡水豚国家自然保护区内遴选出2头雄性江豚运往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头江豚的年纪分别是6岁和8岁,属于江豚的青年期。

据了解,2001年,工作人员从长江铜陵江段活捕4头长江江豚,置于铜陵市郊区大通镇和悦洲与铁板洲半自然夹江水域饲养繁殖,并构建起长江江豚迁地保护繁殖种群。通过人工辅助方式,成功自然繁育出7头,目前该保护区迁地基地江豚数量达到11头。(孙照柱 高凌君)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