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暖民心故事︱安徽馬鞍山:智慧助餐 舒心更放心

2022年09月12日10:1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馬鞍山雨山區,社區助餐中心工作人員為就餐老人准備午餐。人民網 張俊攝
馬鞍山雨山區,社區助餐中心工作人員為就餐老人准備午餐。人民網 張俊攝

人民網馬鞍山9月12日電 (張俊) 上午10點多,安徽省馬鞍山雨山區花園社區翡翠園助餐服務中心廚房裡,熱氣蒸騰,菜香四溢。工作人員正忙著將一份份熱氣騰騰的菜品擺放到保溫展示櫃中,剁椒魚塊、肉沫豆腐、魚香肉絲……葷素搭配還有小份特色菜。大廳裡,前來就餐的老人已經早早落座,他們互相攀談著,等待著開餐的時刻。

隨著最后一個菜——土雞蛋燒仔鴨端進保溫櫃,助餐服務中心正式開餐,大廳裡也熱鬧起來。老人們排著隊,拿著餐盤挑選自己中意的菜品。

王興平今年70歲,是助餐服務中心的老顧客。由於子女不在身邊,以往如何就餐是讓一個讓王興平頭痛的問題。社區助餐服務中心的出現讓這個難題迎刃而解,“這裡伙食好,衛生環境好,服務態度好,從去年開始,我就選擇在這裡就餐了,”談起社區助餐服務中心,王興平老人是贊不絕口。

今年75歲的黃興貴,是助餐服務中心的“新人”。“一葷兩素,份量很足,吃得很舒心也很放心,”在黃老看來,助餐服務中心免去了老人洗菜做飯的困難,極大地便利了老年人。

就在老人們打飯的空檔,助餐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已經打包好了大約8份盒飯並放進了保溫箱。“這是不方便來助餐服務中心就餐的老人通過電話、微信、智慧終端定的餐,”安徽眾拓養老智慧產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波告訴人民網安徽頻道,“通過線上+線下,15分鐘內,助餐中心的送餐員就會將餐品送到老人的手中。”

目前,馬鞍山市雨山區已經開展了“互聯網+中心廚房+集中配送+個性訂餐+社區就餐(送餐入戶)”的社區老年人助餐服務模式。雨山區全區設置了44個社區食堂(助餐點),每天約覆蓋1700人次的助餐需求,年服務約40萬人次。在未來,雨山區將通過智慧養老服務平台系統,積極打造15分鐘養老服務圈,實現“養老全方位、服務零距離”,為轄區老年人提供更方便、更便捷、更舒心的老年生活。

(責編:金蕾欣、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