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專家學者齊聚靈璧高端軸承論壇 共話產業發展新路徑

2022年09月21日16:5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軸承項目簽約。人民網 李希蒙攝

軸承項目簽約。人民網 李希蒙攝

人民網合肥9月21日電(趙越、李希蒙)9月21日,作為2022世界制造業大會的系列活動之一,以“集聚新動能 轉動新未來”為主題的中國·靈璧高端軸承論壇在合肥舉辦。安徽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郭強出席並宣布論壇開幕。

中國軸承工業協會、相關省軸承協會、軸承行業知名企業代表以及西北工業大學、合肥工業大學、中國航發等院所專家齊聚一堂,共襄盛會,共同探究高端軸承產業發展新路徑。

中國軸承工業協會理事長周宇分析了軸承產業的發展現狀。他表示,我國軸承產業應用領域非常廣泛,高端軸承制造產業發展態勢迅猛,特別是軸承產業未來在安徽也將形成市場,是安徽制造業的重要組成部分。

“經過多年不懈努力,宿州市軸承產業已經完成從‘寫意畫’的謀篇布局到‘工筆畫’的精耕細作。”宿州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啟榮在致辭中表示,宿州正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5+5+N”產業體系,即五大新興產業、五大成長產業,以及具有發展潛力的N個未來產業。將軸承產業納入五大新興產業之一的高端裝備制造產業,並實施“鏈長制”,同時,圍繞“一縣一集群”,大力支持靈璧縣軸承特色產業發展,全力打造軸承特色產業集聚區。

宿州市委常委、靈璧縣委書記時志遠介紹說,近年來,靈璧縣牢牢抓住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皖北承接產業轉移集聚區建設等歷史性機遇,堅定不移將軸承產業作為主攻方向,確立打造百億級軸承產業目標,大力開展“雙招雙引”,靈璧軸承產業園現已建成標准化廠房51萬平方米,配套設施12萬平方米,入住軸承產業鏈企業30余家。被評為安徽省機械制造特色產業集群(基地),獲全省首批投資“賽馬”激勵。

會場外展示的軸承產品。人民網 李希蒙攝

會場外展示的軸承產品。人民網 李希蒙攝

論壇上,靈璧縣人民政府與西北工業大學簽訂高端軸承與傳動系統項目協議,與浙江軸承制造項目簽訂合作協議,與上海善達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簽訂軸承產業引導基金合作協議。

從產學研深度融合、軸承研發科技成果進一步轉化等方面,西北工業大學副總會計師、資產公司董事長張建新表示,希望雙方能夠以此次“高端軸承論壇”為契機,攜手同行,協作共贏,充分地發揮學校的人才和科技資源優勢,伴隨安徽政策環境優勢的加持,不斷催生創新成果與產業升級改造有效對接的新機制。

作為產學研深入融合的案例,就不得不提西北工業大學成果轉化企業安徽漢正軸承科技有限公司的落戶故事。

“項目落地后,靈璧縣委縣政府給予我們全方位保姆式服務,從項目選址到配套生產要素的支持,靈璧縣都事無巨細的支持。而且靈璧有專門的軸承檢測公共平台、物流平台和生產銷售平台,還有專門的軸承貸和軸承產業基金,項目在靈璧發展,我們很有信心。”西北工業大學材料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劉東說,項目達產后年銷售將預計達到10個億。 

與劉東有著同樣感受的,還有安徽省一摸方舟軸承有限公司企業負責人侯友蓮。這家公司原在河北,之所以搬遷到靈璧縣,是因為這裡良好的營商環境和貼心服務的感召。

“從考察到簽約,能深切地感受到政府用心用情為企業服務。”侯友蓮回憶,靈璧縣在招商引資過程中,不僅為他們提供了高標准化廠房,通水通電通氣,還給了一定的搬遷補貼。從入駐到生產,用了不到3個月的時間。

今天,軸承產業已成為靈璧的亮麗名片。從一棵樹到一片林,從一個企業到一片產業,短短三四年時間,靈璧縣軸承產業園演繹了“教科書式”的集群發展路徑,成為拉動靈璧經濟轉型升級、逆勢增長的強勁動力。

未來,靈璧縣軸承產業發展將重點在哪些方面發力?時志遠表示,靈璧縣將聚力科技創新。進一步依托西北工業大學、合肥工業大學、洛軸所進行產品創新研發,重點發展高品質軸承﹔聚力平台提升。深化標准地改革,全面實施“畝均論英雄”,提高生產效率和畝均效益﹔完善園區配套設施,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建設現代物流產業園,全面降低企業生產經營成本﹔聚力筑巢引鳳。建設誠信政府,優化營商環境,鞏固職業教育優勢,圍繞產業鏈布局服務鏈、人才鏈、創新鏈,讓更多的企業願意來、留得住、做得大。

在論壇最后的主題講座環節,中國軸承工業協會常務理事、浙江省軸承工業協會秘書長張亞軍,中國軸承工業協會副理事長、洛陽軸承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長高元安,西北工業大學材料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劉東,西安建筑科技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機械工程協會理事、中國航空學會高級會員龐玉華,合肥長安汽車有限公司產品技術經理陶傳旺等嘉賓圍繞軸承產業發展的分析、科技協同創新、靈璧投資軸承發展情況、航空軸承制造技術的發展以及軸承在汽車領域的應用做出專業分析,為高端軸承產業發展精准把脈。

(責編:關飛、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