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宿州灵璧:用心擘画“磬乡美” 扬帆启航新征程

2021年09月27日18:5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清晨,灵璧县钟灵广场热闹非凡,市民们载歌载舞,尽情享受着绿的清新、花的芳香;驱车行驶在穿城马路上,扑面而来的是路的洁净、景的震撼;入夜,映入眼帘的是科技催生的火树银花、流光溢彩……如今,每一位来到灵璧的宾客都会由衷地赞叹这座城市的精致优美,每一位熟悉灵璧的人都会如数家珍地道来这座城市的变迁、美的形成。

灵城新貌。灵璧县委宣传部供图

宿州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灵璧县委、县政府秉承工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山水园林之城、宜居宜业之城,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产业承载能力,集聚轴承产业发展,政务服务便民高效,发展环境持续优化,逐渐走出了独具灵璧特色的发展之路,加快打造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示范县、全国轴承特色产业集聚区、全国特色文化旅游示范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两县两区一基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全县上下进入了大事可期、大事可成的黄金发展期。

高标准 重建设 城镇化彰显大格局

清晨,驱车来到灵璧县凤凰山隧道,隧道明亮、整洁,洞口犹如少女的秋波,饱含深情,欣赏着灵城的美景,见证着灵城的变化。“以前,我们进城,鸡不叫就爬起来,翻山越岭,两三个小时才能到。现在有了这条隧道,十几分钟就耍到,方便多了。”正在晨练的灵璧县灵城镇山西村村民郭同华高兴地说。

灵璧县因发展基础扎实、财政实力较强、政府债务率低、区位优势明显,于2020年5月入选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从此,灵璧县在城市规划、建设、改造等方面,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突显,人民获得感倍增。

宿州市五次党代会以来,灵璧县坚持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加速融入淮海经济区,推进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实力县城;加快市政管网排查检测修复和老城区雨污管网分流改造,提高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率,确保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打造生态县城;构建便捷高效的交通路网,系统完善市政管网,扩大供水管网覆盖范围,打造智慧县城;持续擦亮教育名片,稳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着力打造品质县城。

同时,该县持续加强城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数字”县城。积极部署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智慧灵璧、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整合各类信息资源,推动社会治理、民生服务领域数据跨部门信息共享。建立健全长效服务机制,大力推进“智慧广电+公共服务”,深度融入“数字”灵璧、智慧灵璧建设。

强论证 产学研 小轴承撬动大产业

“灵璧是传统的农业大县,必须紧抓皖北承接产业转移之机,着力推动轴承产业发展,探索出一条工业强县新路径。”灵璧县委书记刘博夫坚定地说。

“我们坚持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不动摇,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奋力推进灵璧跨越式发展,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灵璧县委副书记、县长赵明话语铿锵有力。

五年来,灵璧县结合自身实际,紧抓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机遇,经过全方位考察、深入分析研判,最终把轴承产业定为首位产业来抓,高标准推动,轴承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并成功获批安徽省灵璧县机械制造特色产业集群(基地)。

通过充分论证,灵璧县提出了打造“百亿级轴承产业基地”的总体发展目标:到2021年底,全县轴承产业设计产能达到100亿元;到2022年底,全县轴承企业销售额达100亿元;到“十四五”末,全县轴承产业工业增加值达100亿元。

为达到预期目标,灵璧县设立轴承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县财政每年投入5000万元,专项支持轴承企业融资贷款及担保业务风险防控,支持、引导全县轴承企业开展科技研发、技术改造、品牌创建等工作。同时,积极打造“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平台,在灵璧县高级技术职业学校专门开设了5个轴承班,与合肥工业大学联合办学设立技师学院。通过订单式培养,为轴承产业做好人才保障。

解难题 纾“痛点” 发展民生同频共振

五年来,灵璧县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始终把民生民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获评安徽省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完善矛盾问题源头预防和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和生态保护责任制,持续加大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攻坚力度,拆除关停“散乱污”企业53家。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建立健全“一站两体系”农村厕所管护长效机制,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分别达92%、93%。疏浚唐沱河、运料河流域干支流119条462公里。

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医联体建设稳步推进,获评安徽省卫生县城。教育体育事业长足发展,完成19个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成功组建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安徽省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落户灵璧,县第一初级中学等3所学校入围全国篮球特色学校,成功举办2020年全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就业创业促进工程稳步实施,新增城镇就业605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5%。社会保障提标扩面,社会保险参保171.14万人次。城乡低保审批权限下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获评“全国道德模范”1人、“中国好人”12人。

近年来,灵璧高标准规划建成的政务新区、工业新区、滨河新区,将城市美学与人居智慧巧妙结合,山水园林让人愉悦,历史文化让人陶醉,个性特色让人铭记。“政府越来越注重改善城市环境,水清了,楼高了,路宽了,环境更美了!现如今,我们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正在灵城滨河景观带散步的73岁徐启厚老大爷对近年来灵璧县的变化感受颇深。(杨雪)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