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灵璧多举措力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29日11:0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灵璧县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审视发展思路,锚定奋斗目标,以认真谋划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打造“百亿级轴承产业”基地为抓手,切实解决当前实体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重点,不断推进工业发展。把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强化工业发展首位意识,不断完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引导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做大做强首位产业。牢牢把握以合作为主题、以产业为载体、以制造业为重点,加快实施该县骨干企业培育上台阶。

明确抓手,持续加快项目建设。进一步强化“项目为王”意识,坚定不移抓项目,矢志不渝上项目,全力推动项目建设“量质齐升”。围绕轴承产业,合理布局轴承项目,实现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协调发展。大力推进投资2.2亿元的甬灵达管业精密无缝钢管项目、投资4亿元的巨力电力项目、投资10亿元的汉浩智能设备生产等一大批落地项目建设,实行领导帮包、项目专员推进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确保早建成、早投产。

强化协同,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施“传统+新兴”协同发展战略,坚持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并重,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重点改造提升食品加工、机械制造、建材等传统产业,大力支持轴承研发制造、节能循环经济、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等建设,使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主动对接苏浙沪,推动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围绕装备制造、绿色食品、新材料等项目,加快提升制造业产业链水平,打造长三角产业扩张的“首选地”。

内外并举,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推进“内力+外力”一体发展,一方面加强本地企业培育,大力培育规上企业,充分发挥现有企业主观能动性,引导帮助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转型升级、做强做大;另一方面加强招商引资,继续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将招大引强的大项目与产业配套的小项目有机结合,延伸产业链条,借助外力推动发展。

提升效能,创优“四最”营商环境。抢抓国家战略叠加效应集中释放的历史机遇,着力推动制造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持续创优“四最”营商环境,扎实开展“四送一服”,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强化市场配置资源主导地位,促进各类生产要素自由流动,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增强发展动力。(王景涛)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