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灵璧县:“小轴承”转出“大动能”

2022年04月11日15:3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紧扣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契机,深入实施“工业强县”发展战略,以“轴承产业”为引领,做到“四个坚持”,推动“小轴承”转出“大动能”。

坚持规划引领。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按照“园中园”的思路,选聘专业队伍,高标准编制《灵璧县百亿级轴承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灵璧县机械电子制造产业园(轴承产业园)建设规划》。出台《灵璧县加快轴承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把轴承产业作为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来打造,为轴承产业发展做好顶层设计。

坚持要素支撑。遵循“先厂房、后供地”思路,提前预留2000亩轴承产业发展用地,近期提供700亩土地保障大型龙头企业入驻。目前已建成轴承产业园(一、二期)200亩、面积近25万平方米,正谋划启动占地400余亩的轴承产业孵化中心,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力。

坚持科技赋能。设立轴承科技研发基金,用于支持、引导企业科技研发、技术改造、品牌创建。发挥研发平台的辐射和带动作用,鼓励企业与高校合作共建实验室,对新认定省级技术创新中心、设计中心等平台的,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奖补;对晋级国家级创新平台的,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奖补。依托洛阳轴承研究所、合肥工业大学等科研机构,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团队,搭建科研创新中心,建设轴承检验检测平台,与10家以上轴承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提供各类技术服务。

坚持内外联动。聚力实施“凤还巢”工程,对在外从事轴承产业的工人,登记造册,点对点发送企业用工信息,定期召开企业用工需求推介会,吸引在外的熟练工人返乡就业,解决轴承企业用工需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争做服务企业的“一长四员”(后勤部长,宣传员、服务员、警卫员、推介员),及时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朱良)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