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两会声音】安徽省人大代表赵明:打造新兴产业集聚地 让小轴承转动千亿大产业

2022年01月19日18:1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安徽省人大代表赵明

人民网合肥1月19日电(杨赛君)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2021年7月,安徽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大力发展十大新兴产业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新兴产业聚集地的意见》,提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十大新兴产业,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地,到2025年,培育形成10个左右千亿以上重大产业,建设30个左右在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重大新兴产业基地,攻克一批制约新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

在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小轴承转动千亿大产业。灵璧县着力发展以轴承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2020年8月获批安徽省机械制造特色产业集群(基地)。

安徽省人大代表、灵璧县县长赵明介绍,目前,灵璧县轴承产业已与西北工业大学签约2个投资项目:一是高端轴承智能装备制造项目,总投资0.6亿元,携有发明专利17项,所生产的设备多为国内首台套。二是年产10万吨超细晶改性轴承钢管及精密轴承套圈制造项目,总投资5亿元,携有发明专利27项,项目核心技术为首创的超细晶改性技术。上述两个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对于解决国内中高端轴承“卡脖子”问题具有重大意义。

赵明透露,灵璧县和西北工业大学还在对接2个项目:一是高端传动装备制造产业链项目,此项目可解决国家急需的高端装备传动轴、航空发动机和燃气机空心轴、新能源汽车电机主轴、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用大尺寸轮盘、高性能齿轮、高铁和轨道交通轮对等“卡脖子”问题。二是高代次优特钢清洁制备项目,该项目可以填补我国新一代轴承及传动系统用优质特殊钢的空白,形成30项以上专利。

上述项目的实施,将形成完整产业链,未来5-10年,可在灵璧打造成为中部地区最大的新一代超细晶特种合金钢新材料、高端机械传动及动力装置“千亿级”产业聚集地。

在发展高端轴承与传动系统千亿产业过程中,赵明介绍,灵璧县面临行业准入限制和能耗指标不足两大瓶颈。

为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集聚地,赵明建议,拔高灵璧轴承产业项目推进规格。“西工大已签约及意向落户的系列项目,均具有前瞻性、引领性、颠覆性技术,是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科技创新型‘千亿级’产业,可解决我国在轴承钢、高端轴承等领域的重大需求和‘卡脖子’关键技术,建议省级层面成立专班,明确由省发改部门牵头,将该系列项目纳入国家、省、市重点项目库和省、市重点扶持的特色产业集群。”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