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灵璧县:农业生产产业化服务瞄准“痛点”实现多方共赢

2021年12月16日15:5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宿州市灵璧县以服务小农户作为政策支持的主要对象,依托中央财政支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以支持农业生产托管为重点,在尊重农户独立经营主体地位前提下,集中连片推进规模化生产,打造全链利益共同体,实现了多方共赢。

据了解,灵璧县在推动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过程中坚持与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相结合;坚持服务小农户,坚持推进服务带动型规模经营;坚持以市场为主导,坚持服务重要农产品。瞄准农业生产中的需求“痛点”,因地制宜选择农业生产关键且薄弱,单个农户做不了、做不好、不愿做的环节进行支持。着力支持作业成本高、短期效益不明显、群众积极性不高的土地深翻及整地、玉米收割及秸秆综合利用一体化,单个农户作业效果差的玉米病虫害专业统防统治等环节,切实解决农业生产中的难题。

2021年该县利用中央财政支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资金507万元,利用2020年项目结余资金51.790424万元,合计558. 790424万元。以整村推进为主,服务5个乡镇19个村,服务耕地面积11.2279万亩。资金补助采取先服务后补助的方式,即全部环节实施完毕并经镇村审核验收合格后,对项目实施单位(村集体经济组织)兑付补助资金。服务组织与服务对象(村集体经济组织既是服务组织又是服务对象,具有身份的双重性)签订服务合同明确双方的责任和义务,按照服务合同实际作业量对服务组织进行补助。在整个服务环节中,经营主体只需支付个别环节的极少部分费用。此举不仅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效率,兼顾小农户、实施主体、服务主体利益,打造全链利益共同体,使全产业链和各个主体均能受益,让广大农民更多分享产业链的增值收益,同时也扶持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据不完全统计,灵璧县目前在册防治服务组织180个,日作业能力33万亩,专业化统防统治累计实施面积400余万亩,小麦和玉米统防统治覆盖率分别达到49.31%和47%。全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712.6万亩/次,服务小农户18.6万户,培育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280余家。涌现出诸如灵璧县李清农机专业合作社、灵璧县燎原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一批服务能力强、服务质量高、农民群众认可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张新生)

(责编:关飞、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