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灵璧县:抢抓发展机遇 助推“四化同步”

2021年11月24日15:2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灵璧县结合实际,用足用好用活政策,抢抓发展机遇,助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发挥“四化同步”的并联作用,在推进“四化互动”中加快打造“两县两区一基地”,让灵璧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迈得更实。

在新型工业化上实现新突破。以长三角一体化、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为契机,强化“双招双引”,持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努力打造强大有韧性的轴承产业集群。以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抓好轴承产业发展。以全省机械制造特色产业集群(基地)为抓手,细化实化“轴承产业发展十二条举措”,积极承接沪苏浙尤其是宁波、慈溪两地的产业转移。突出科技创新引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轴承产业提档升级,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推动轴承产业向高端市场迈进,加快打造百亿轴承产业集聚基地。

在城镇化上实现新突破。以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建设为契机,以项目为支撑,突出抓好城乡融合发展,高质量打造新型城镇化样板县。在项目谋划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四个推进”为目标,即推进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推进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推进市政公用设施提挡升级、推进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坚持规划引领,项目支撑,落地生根,全面提升。已谋划上报项目124个,总投资近400亿元。按照轻重缓急和民心所盼,分年度实施,时序推进,齐头并进,确保开工项目建一个成一个见效一个,让补短板强弱项民心工程助推灵璧新型城镇化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在农业现代化上实现新突破。以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为抓手,突出培育食用菌、肉牛、品牌粮油等特色主导产业,打造灵璧绿色农产品品牌。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投入和扶持,大力建设产业园区。优化政策体系,大力培育扶持经营主体,优化利益联结机制,推行主导产业联农带农模式,把脱贫户带入产业发展链条,把农业现代化和农户致富有机统一起来。用现代农业发展理念,推动企业创新,探索企业用资金、技术入股,农民用土地、劳动力入股等模式,突出智慧农业赋能,力争把灵璧打造成为绿色健康农业的生产加工供应基地。

在信息化上实现新突破。以信息化为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赋能,是灵璧发挥后发优势的关键。抓好信息基础建设,加快建设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深入推进数据挖掘、应用、交易,不断延伸大数据产业链条,推动数据与“四化同步”各类场景融合互动,促进资源要素加速集聚和优化配置。

下一步,灵璧县将继续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部地区崛起及皖北振兴等战略机遇,加强项目系统集成和全域统筹,重点在产业链构建、城市建设、公共服务提升等方面抓好项目整体设计和联动,确保灵璧“四化同步”干在实处、取得实效。(唐峰)

(责编:关飞、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