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馬鞍山

馬鞍山:今年前八月投產54個重大項目

2022年09月28日09:3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穩增長的關鍵在於抓投資,抓投資的關鍵在於抓項目。今年以來,馬鞍山市錨定制造業三年倍增突破年目標任務,堅持項目為王,各級各部門圍繞項目建設這根“主線”,猛攻有效投資,突出產業項目、智能制造,力促簽約項目快落地、落地項目快開工、開工項目快竣工,讓項目建設的熱潮一浪接著一浪、一浪高過一浪。1-8月,全市重大項目已投產54個,累計投產率達90%。

落地項目快開工

9月23日上午,由青鳥消防股份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馬鞍山青鳥消防安全產業園項目在馬鞍山經開區開建。

該項目總投資30億元,分兩期建設。當天開工的一期項目佔地140畝,建筑面積13萬平方米,包括生產廠房及配套設施。項目主要從事火災自動報警系統、消防應急照明、智能疏散、消防滅火、氣體檢測等方面產品的研發及生產,達產后可實現年銷售收入20億元,年上繳稅收5000萬元。

一個個重大項目井噴式集中、有序開工。這種“井噴”並非機緣巧合,而是全市集中力量抓項目的“水到渠成”。馬鞍山市以“開局即決戰、起步就沖刺”的狀態,通過強化項目統籌調度、強力推動項目建設、深化項目謀劃儲備,努力形成“開工一批、建設一批、竣工一批、儲備一批”的項目持續推進格局,讓新動能加速積蓄,新活力持續迸發。

開工項目快竣工

項目開工只是開端,快推進、快達產是關鍵。同樣是9月23日上午,寶武特冶馬鞍山基地項目鋼結構首件安裝儀式隆重舉行,標志著該項目進入主體結構施工階段。

項目總投資約20億元,分兩期建設。其中,一期項目投資約12億元,建成達產后,可形成年產14.63萬噸鋼錠的生產規模,實現年銷售收入22億元﹔二期項目主要建設電渣重熔車間、成材車間等。

“相關部門給了我們很大支持,目前正在全力開展土建施工,即將進入鋼結構施工高峰期。”施工方相關負責人說,為了保証項目按時按質按量完成,每天有100多名工作人員忙碌在施工一線,10多台(套)大型機械設備同時作業。

今天的“大項目”,就是明天的“大發展”。馬鞍山市建立“七未”項目全過程閉環管理機制,通過多種方式,分類整理出“洽談未簽約、簽約未開工、開工未竣工、在建未入庫、竣工未投產、投產未上規、上規未達產”等“七未”項目清單,以“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跟蹤項目建設每個環節,梳理困難和問題,提出解決方案和辦理時限,跟蹤、通報調度進展,並通過建立會商協調機制,統籌要素保障,提速提效項目建設。

竣工項目快達產

項目是發展的載體,今天的項目就是明天的產出。9月16日,馬鞍山經開區弗德萊博3D打印健康食品項目正式投產。該項目既是馬鞍山市聚力實施“招大引強”的重要成果,也是對馬鞍山市綠色食品產業集群的又一重要補充。

該項目由弗德萊博(杭州)科技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總投資5億元,共分兩期建設,一期項目租賃富馬智贏產業園標准化廠房3500平方米,通過營養學、分子料理和3D打印技術的結合,從事以動物蛋白為基材的創新型食品研發、生產及銷售。項目達產后可實現年銷售收入2億元,年上繳稅收1700萬元。

“這些重大項目開工、竣工、達產,不僅代表著我市經濟發展結構進一步優化,更折射出企業對我市發展的堅定信心。”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全市項目建設呈現出“數量增、塊頭大、質量高、覆蓋廣、帶動強”的特點。

在制造業三年倍增行動的開局之年,馬鞍山市聚焦“雙招雙引”不動搖,一個個大項目、好項目紛至沓來。1—8月,全市當年簽約5000萬元以上制造業投產項目153個,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85%,超序時進度18.3個百分點。(鄔剛 勤學 姚杰超)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