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马鞍山

马鞍山:实施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 挺起工业“脊梁”

2022年02月08日16:3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月8日上午,马鞍山市召开制造业三年倍增突破年暨“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动员大会,发布并解读了《马鞍山市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鲜明发出了坚定不移把发展制造业作为主旋律、主抓手的强烈信号,嘹亮吹响了拉高标杆、全力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的冲锋号角。根据《实施方案》,马鞍山市将通过三年努力,制造业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主要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居长三角城市前列。到2024年底,确保全市制造业增加值在2021年的基础上翻一番。

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王文生摄

在深入研究上级精神、对标先进经验做法、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等基础上,《实施方案》共包括总体要求、主要目标、主要路径和保障措施等四部分内容,将通过实施四大行动15项具体措施,奋力推动制造业实现“三年倍增”,为“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当先锋、做高地”,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提供坚实支撑。

突出强化项目建设“主抓手”。做大工业体量,关键在增量扩张,突出靠项目拉动。马鞍山市将实施项目强基增量行动,鼓励企业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为主线实施技术改造,推动规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全覆盖;加大“七未”项目攻坚力度,加快推进马钢新特钢、吉利新能源重卡等重大项目早日建成达效;强化“双招双引”,突出“招大引强”,在更大空间中汇聚产业资源,三年内力争引进50亿元以上项目25个、10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6个。

突出培育优质企业“主力军”。没有高素质的企业就没有高质量的产业。马鞍山市将实施企业梯度培育行动,引导发展质量高、综合实力好的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引导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加快培育市场主体,促进小微企业园、创业孵化平台等建设,让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创新型企业勇闯天地。同时,发挥“亩均论英雄”改革牵引作用,2022-2024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年均增长10%;发挥马鞍山企业家学院等平台作用,打造高水平企业管理团队。

蜂巢能源科技(马鞍山)有限公司生产线。王文生摄

突出打造产业升级“主引擎”。产业集群是产业发展的趋势和目标。在产业赋能提升行动中,马鞍山市将加快打造“1+3+N”产业集群升级版,到2024年,全市产业集群总产值达到6000亿元。同时,聚焦产业、立足需求、突出应用,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到2024年,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超过47%,把科技创新势能更多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推进“智改数转”,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激发“工业互联网+”赋能效应,到2024年,新增市级以上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数字化生产线120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工业互联网应用覆盖率达40%。

突出建好园区载体“主阵地”。马鞍山市将实施园区创新升级行动,让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载体支撑更有力。各县区、开发园区要围绕主导产业实施“延链、强链、补链”专项工程,到2024年,努力形成以马鞍山经开区、慈湖高新区、当涂经开区三个千亿级园区为代表的全省一流、在长三角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园区。同时,加快与长三角尤其是南京都市圈、合肥都市圈的产业承接、对接,不断增强产业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实现制造业“三年倍增”,机制保障是关键。《实施方案》明确,马鞍山市将着力强化组织领导、政策支持、要素保障和调度考核,通过加大财政支持制造业发展投入力度、放大政策牵引效应、持续推进闲置低效用地专项清理处置、大力实施“诗城英才”计划和人才工作“登高”计划等多措并举,确保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落地见效,引领马鞍山迈向高质量发展更加辉煌的未来。(刘挺 许峰)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