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中國東方教育集團:84名學生走進“車間課堂” 產教融合構筑校企合作新高地

2022年09月28日20:2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9月28日電(周坤) 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職業教育辦學的基本模式,也是辦好職業教育的關鍵所在。9月28日上午,安徽萬通高級技工學校84名學生赴合肥比亞迪頂崗實習,“工學一體”的技能培養在企業有了生動實踐。

安徽萬通高級技工學校84名學生赴合肥比亞迪頂崗實習。人民網 周坤攝

安徽萬通高級技工學校84名學生赴合肥比亞迪頂崗實習。人民網 周坤攝

在校企對接會上,安徽萬通高級技工學校校長陳成感謝比亞迪為學生提供了廣闊的就業平台,讓萬通學子能夠實現個人價值、成就個人夢想。

陳成表示,安徽萬通將繼續深化校企合作,針對比亞迪需求開展訂單培養,雙方合作共同開發教材,共同制定、實施訂單班人才培養方案,共同開發教學資源,鼓勵教師入企鍛煉、行業企業工程技術人員和能工巧匠入校擔任實習實訓指導教師,探索人才培養的新模式。

據了解,今年8月22日,安徽萬通高級技工學校與合肥比亞迪簽訂了2000人的冠名班定向培養協議,從實訓基地建設、人才共育、師資共建,技能共享等多個方面達成合作共識。

開啟校企合作后不久,9月1日,安徽萬通高級技工學校組織第一批32名學生赴合肥比亞迪頂崗實習。

校企合作座談會。人民網 周坤攝

校企合作座談會。人民網 周坤攝

對於這批“新鮮血液”,比亞迪汽車第十一事業部人力資源部合肥人事科長楊小莉表示,萬通畢業生專業技術功底扎實、適應性和學習能力強,具有良好的職業素養等優點。

同時,她希望持續加強校企合作、深化協同,力爭在人才培養、技術創新、平台共建共享、新能源汽車技術等方面取得突破,共同打造校企戰略合作的成功典范。

“在這裡實習,我能夠將書本上的知識轉化為實踐操作,真真正正讓我學到了本事,這些都成為我能在社會立足的‘本錢’。”參加此次實習的安徽萬通高級技工學校學生羅信念說。

在合肥市人社局職業能力建設處處長束志偉看來,這樣的校企合作方式,不僅符合中職學生的成長規律,讓學生更有自信步入社會去迎接挑戰,更為重要的是,能夠滿足企業的用工需求。

束志偉稱,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大型企業落戶合肥,用工需求進一步加強。為此,合肥市積極推動職業教育與產業發展相結合,組織多家院校走近企業,面對面交流,促進校企合作、產教融合。

據悉,今年以來,合肥市人社局已經組織五次對接會,走進合肥比亞迪、海爾、格力等多家企業。僅合肥比亞迪,有4所技工院校輸送674人赴企實習就業,實現了學校、學生、企業的多方共贏。

如今,合肥市正在打造新能源汽車產業之都。中國東方教育集團以此為契機,通過專業與產業的對接、課程與崗位職業標准的對接、教學過程與生產過程的對接,讓校企之間在發展理念、目標追求等方面達成了共識,形成了合力。

作為中國東方教育集團旗下的安徽萬通高級技工學校,自2017年開設新能源專業以來,通過不斷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建設標准化實訓基地、培養新能源名師等措施,使其培養的人才與合肥新能源汽車產業的用人需求高度吻合。

除了工學交替,頂崗實習,中國東方教育集團旗下的安徽新華高級技工學校與合肥比亞迪汽車有限公司簽訂校企合作定向班協議,並且打造安徽新華·比亞迪校企合作實訓基地,以更為專業的實訓空間培養適合時代發展的新人才。

中國東方教育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后學校將繼續推進產教深度融合,校企協同育人,實現高質量的職業教育,不僅更好地為學生的職業發展領航,同時為區域經濟發展貢獻一份力量。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