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企業動態

淮北礦業集團助力高校畢業生成長成才

2022年09月16日11:2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9月9日,淮北礦業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方良才在人才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上強調:“人才是企業發展的命脈,抓好人才工作是推動集團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必須把人才工作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來抓。”

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近年來,淮北礦業集團將高校畢業生培養作為人才隊伍建設重點,拓渠道、重培養、優服務,全面推進高校畢業生“引育留用”,為集團高質量發展提供硬核人才支撐。三年來,累計引進本科及以上畢業生1000余人。

淮北礦業集團第二屆青年成長論壇。鄭洪光攝

淮北礦業集團第二屆青年成長論壇。鄭洪光攝

拓展源頭引人才

“我是通過校園招聘加入淮北礦業集團這個大家庭的,現在已經入職一個多月了。”紀捷是東北林業大學化學工程專業2022屆碩士研究生,今年7月,他畢業后被分配到淮北礦業集團下屬子公司臨渙焦化公司。

校園招聘是淮北礦業集團人才輸入的主要途徑之一,集團組織(人事)部按照產業發展需求和人力資源規劃,根據人才隊伍現狀,超前謀劃,制定招聘方案,啟動校招工作,實時篩選網投簡歷,積極吸收優秀高校畢業生。為了擴大招聘范圍、提升招聘效果,集團組建招聘團隊,設計“1+X”招聘路線,推行在線視頻面試,建立畢業生交流群,不斷加大高校畢業生的常態化引進力度。

“秋季校園宣講和雙選會是每年校招的‘重頭戲’,一般在9月上旬全面開啟,我們會提前准備,篩選建立全國二本以上高校清單。”集團負責校園招聘的工作人員介紹,2021年秋季招聘期間,集團招聘團隊歷時兩個多月,先后趕赴全國30多所高校開展校園招聘。

“我和集團還是很有緣分的。”穆如意是山西大同大學安全工程專業2022屆畢業生,參加了淮北礦業集團開展的秋招宣講。“最初我想選擇本地的企業入職。”從小在山西長大的他,並沒考慮過外省企業。隨著對淮北礦業集團的了解逐漸深入,秋招結束前,他遞交了求職簡歷。

“當時,還有幾個在外地實習的學生連夜趕回來簽約,有的來不及換衣服,還穿著高原地區的羽絨服。這是對淮北礦業集團的高度信任和認可。”牛傳生是朱仙庄礦黨群工作部組織人事主管,負責山西、蘭州兩地高校畢業生招聘工作,去年的秋招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作為國有企業,淮北礦業集團積極響應國家、省委和省國資委關於做好高校畢業生穩就業的相關要求,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廣泛開展校企合作,加大校園招聘力度,先后與中國礦業大學、安徽理工大學、華北科技學院等多所高校建立合作關系,相互走訪調研,及時掌握了解畢業生生源和就業情況,探索多樣化協同方式,攜手搭建由學校到企業的就業“直通車”。

量身定制育人才

“為期兩周的崗前培訓讓我受益匪淺,授課老師都是有名的工匠大師和專業技術人員。”提起崗前培訓的經歷,畢業於安徽理工大學採礦工程專業的戈程龍,感嘆收獲頗豐。

開展崗前培訓是促進高校畢業生了解企業文化、適應工作環境和穩步成長成才的有效途徑。見好“第一面”、住好“第一晚”、開好“第一會”、上好“第一課”、拜好“第一師”,基層單位多向發力,多措並舉,嚴格落實“師帶徒”制度,積極推行“雙導師”制,實施“336”輪崗鍛煉模式,明確崗位成長計劃和目標,豐富教育培訓內容,積極拓展培養渠道,創新教育培訓方式,幫助新入職高校畢業生明確定位,快速融入新環境。

“這幾年的成長,離不開集團對高校畢業生培養的重視和相關機制的完善。可以說集團在高校畢業生培養上,不僅有規劃,還有方法。”許疃礦綜掘一區負責人王紅軍,已擔任科區正職崗位2年多,提起集團高校畢業生培養工作感慨萬千。

2012年7月從安徽理工大學岩土工程專業畢業分配到許疃礦,作為淮北礦業集團“90”后科級管理人員之一,他先后經歷1年輪崗鍛煉,2年“大學生隊官”磨練,2年多科區副職歷練……一步一個腳印,短短十年,王紅軍從一名文雅書生成長為基層單位中層管理人員。

淮北礦業集團不斷創新優化培養方案,制定成長路線圖,對新進高校畢業生實施全流程培養。為完善高端人才梯隊建設和人才儲備機制,優化人才隊伍結構,集團啟動“百名英才”培養計劃,優化后備人才選拔機制,重點培養、儲備一批優秀人才,積蓄新動能推動集團高質量發展。

“組織打基礎,未來靠自己。”袁店一礦採煤副礦長田平關說。自2011年畢業后,他扎根礦井,投身一線,拜師學藝、攻堅克難,先后榮獲淮北礦業集團“十大杰出青年”“優秀共產黨員”等稱號。

優化環境留人才

“企業巨大的發展潛力和優厚的人才福利待遇是吸引我加入淮北礦業集團的主要原因。”李陸2018年畢業於山東科技大學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現在是碳鑫科技氣化車間的工藝技術員。四年來,他從一名初出校園的職場新人成長為經驗豐富的技術骨干。

“留住人”一定程度上比“引來人”更難。為促進新進高校畢業生“落地生根”,集團上下共同發力。

“井下崗位年薪不低於10萬元,地面崗位年薪不低於7萬元”,為讓新進高校畢業生吃下定心丸,集團明確規定新進高校畢業生入職薪資待遇,執行保底工資政策。

為動態了解和掌握新進高校畢業生的思想動態、成長意願及個人職業規劃,孫疃礦建立礦領導、政工部長、單位正職三級聯系畢業生制度,堅持不定時間、不定地點、不拘形式,以談心交流的形式了解他們的所思所惑及所盼。

為更好實現高校畢業生高質量培養,朱仙庄礦聚焦突出問題,在集團“五個一”的基礎上,創新建立“5+5”畢業生孵化體系。定制方案、寫感謝信、共享家宴、甄選輔導員、組織相親,朱仙庄礦把服務精准滴灌各個角落,用心播撒企業溫度。

栽好梧桐樹,引得鳳來棲。各礦廠深諳其道,創新舉措頻出。

“在工作上,有完善的畢業生培養計劃和健全的福利待遇體系﹔生活上,配備高規格人才公寓和免費接送班車,還經常舉辦單身青年聯誼交友活動,從工作到生活,面面俱到。”李陸說,“現在,我也是個新淮北人了。”從小在山東長大的他,因為淮北礦業集團,愛上了這片土地,把家安在了淮北。

長期以來,淮北礦業集團持續優化人才服務環境,著力提升人才聚集度和企業吸引力,不斷完善人才梯隊建設和人才儲備機制,創新人才開發、管理、流動、激勵、評價機制,優化人才隊伍結構,改造提升“兩堂一舍”,豐富業余文化生活,推動公共服務標准化、個性服務精細化,傾力構建優質人才“生態圈”。

受到表彰的先進個人和科技獎項代表(張萬學/攝)

受到表彰的先進個人和科技獎項代表。張萬學攝

既有短期培養目標,又有長遠發展規劃,淮北礦業集團為新入職的高校畢業生提供了充足的筑夢空間和良好的發展環境。近五年來,累計選樹表彰集團和礦廠兩級各類優秀人才1500余人次,獎勵金額達2100余萬元。

“人才是推動企業發展的第一資源,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們將進一步加強高校畢業生‘引育留用’工作力度,為集團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人才支撐,讓更多的青春之花在淮北礦業集團這片沃土綻放。”淮北礦業集團組織(人事)部相關負責人說。(楊冰洋  王盟)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