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全國“雙創周”主會場為何設在合肥高新區?

2022年09月16日10:1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9月16日電(趙越、王銳)9月15日,2022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以下簡稱“雙創周”)在安徽省合肥高新區合創巢雙創園區開幕。

據悉,雙創周從2015年開始設立,分別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設立主會場,選擇的都是創新資源豐富、創新動能強勁的城市。為什麼這次選擇合肥高新區作為主會場?

2022年雙創周主題展區內場景。人民網 王銳攝

2022年雙創周主題展區內場景。人民網 王銳攝

“今年雙創周主會場設在合肥高新區,是對高新區近年來推進科技自立自強、勇當創新先鋒、加快建設世界領先科技園區的高度認可。”合肥高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呂長富如是說。

呂長富介紹,從2016年成為首批國家雙創示范基地以來,合肥高新區建設七大創新服務體系,形成高能級雙創生態系統,為加快建設世界領先科技園區增添了澎湃強勁的“創新動能”,成為合肥創新發展的核心載體和建設創新型國家的戰略支點。本次雙創周全國展品為165個,其中合肥高新區入選28個,佔全國的17%,合肥高新區已經發展成為合肥的“北京中關村”“上海張江”和“深圳南山區”。

據統計,在過去的三年,合肥高新區幾乎每天都會有一家科技成果轉化的公司設立,每周都會有科技型企業發布創新產品,每月都會有國家重大專項和關鍵核心技術研究發布成果,黑科技硬科技百花齊放。

合創巢雙創園區。合肥高新區供圖

合創巢雙創園區。合肥高新區供圖

此外,合肥高新區頭部頸部企業不斷涌現,其中包括陽光電源、科大訊飛、華米科技、芯碁微裝、東超科技、全芯智造、維天運通等。合肥高新區已經培育超千家高成長性企業、260家卡脖子技術企業、超70家專精特新企業。

目前,合肥高新區已經形成了優越的“雙創”生態,人才和社會資本的涌入,更是讓“雙創”如虎添翼。近三年,合肥市高校理工科畢業生1/3、年均近3萬人在合肥高新區就業,年均淨流入5萬余人。資本方面,高新區擁有銀行、証券、保險業、投資類金融機構383家,集聚20家科技支行和自貿區支行,各類股權投資基金200余支、管理基金規模近3000億,有力支持中小科技型企業的資金需求。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離不開完善的孵化體系。合肥高新區孵化載體規模和數量迅猛發展,截至目前,高新區累計建設眾創空間33家(國家級14家)、孵化器36家(國家級14家),以及創新產業園、中安創谷等加速器和產業園區9個,全區各類孵化載體80余家,孵化企業4000余家,孵化總面積超550萬方。

截至2022年上半年,合肥高新區市場主體已超8萬家,較上年度增長40%,較2016年增長5.6倍﹔市場主體增量是全國示范基地平均水平的約4倍。自基地批復起,新增就業崗位30萬個,吸收高校畢業生12萬人,其中應屆畢業生達34%,園區從業人員較2016年增長3.1倍。

未來,隨著合創巢雙創園區等新型“雙創”載體的發展壯大,合肥高新區將把“更高能級的創新創業生態系統建設、打造‘雙創’升級版”作為園區發展的首要任務,以“承擔國家使命、落實國家意志、代表國家水平、參與全球競爭”為己任,加快培育搶佔全球新一輪競爭制高點的未來產業,奮力建設世界領先科技園區,勇當國家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的開路先鋒。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