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宣城

安徽宣城:數字“千裡眼” 助力智慧搶修

2022年09月06日10:2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220千伏寧國變電站110千伏青寧481線保護裝置動作……”國網宣城供電公司變電檢修中心班長董國威的手機收到短信后,隨即登陸繼電保護故障信息系統調閱故障波形,並迅速將故障分析結論告知現場檢修人員,在最短時間內鎖定故障范圍。26分鐘后,該條線路已恢復供電。

“35千伏城南變電站有保護裝置動作了。”手機鈴聲再次響起,董國威又開始忙碌起來。

迎峰度夏以來,高溫大負荷給電網設備運行帶來嚴峻考驗。電氣設備、輸電線路頻發異常告警,迅速查找並處理故障是電力保供工作的一大難題。

“以前電網設備故障了,我們必須得去現場查看保護裝置動作情況,費時耗力。現在,保信系統就是我們的‘千裡眼’,幫助我們遠程看到故障信息,迅速趕往現場處理,第一時間恢復供電。”董國威說。

繼電保護故障信息系統(保信系統)由調度端主站和變電站端子站(保信子站)組成,保信子站收集變電站內保護裝置等信息,傳送到主站,主站將收集的信息進行故障告警、分析、處理等。

傳統的保信系統建設模式,保信子站隻在220千伏及以上等級變電站配置,若要實現110千伏及以下等級變電站保信子站全覆蓋,建設運維成本太高。

基於物聯網和雲計算技術等數字化手段,國網宣城供電公司建成了基於“虛擬保信子站”技術的110千伏及以下繼電保護故障信息系統,這在國網系統地市級公司尚屬首次。

新投運的保信系統,通過“虛擬保信子站”將110千伏及以下各類保護的運行狀態、故障錄波等海量信息深度整合並統一發布,實現保護信息“雲端採集、雲端管理、雲端發布、雲端維護”。

目前,該公司已實現全市3153套220千伏及以下保護信息全覆蓋,不僅極大地降低了建設運維成本,而且形成“發生故障-短信推送-遠程分析-智慧搶修”的故障快速處理流程,故障排查工作量同比減少60%,故障查找時間平均縮短75分鐘,極大地提高了檢修效率,電力獲得感和用電滿意度逐步提升。(吳孝潔、李少飛)

(責編:吳西露、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