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銅陵

銅陵:靶向發力打防電詐犯罪 全力守護百姓“錢袋子”

2022年08月29日14:4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為深入推進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依法嚴厲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銅陵公安結合銅陵市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犯罪工作集中攻堅月活動,重拳出擊、鐵腕整治,打出了一套精准打擊、綜合治理、追贓挽損的“組合拳”,全力守護市民群眾的“錢袋子”。

近日,銅陵市樅陽縣公安局破獲一起特大跨境詐騙案、組織他人偷越國(邊)境案。初步查明一境外電信網絡詐騙集團,該集團劃分有金主、主管、財務、后台、后勤、組長、組員等角色成員,針對國內居民實施“殺豬盤”類網絡詐騙犯罪。“百日行動”開展以來,樅陽縣刑警大隊組織精干警力奔赴湖南、雲南等地開展集中收網行動,抓獲犯罪嫌疑人29人,查扣涉案資金200余萬元、手機30余部,查實串並電詐案件30余起,涉案金額逾千萬元。

“圍繞多破案、控發案、快挽損等目標,我們著力溯源頭、打團伙、斬鏈條、摧網絡,切實鏟除各類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活動。”銅陵市公安局刑警支隊負責人表示。銅陵公安堅持以打促防,深挖線索,向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發起凌厲攻勢。

7月24日,銅陵市經開區發生一起刷單類詐騙案件,受害人王先生被騙現金6萬元。刑警支隊六大隊接警后立即開展偵查研判工作,迅速鎖定犯罪嫌疑人。7月26日,民警在淮南市將犯罪嫌疑人張某抓獲,並成功幫助受害人挽回部分損失。

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開展以來,銅陵警方持續開展破案攻堅,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276起,同比上升206%,抓獲涉詐犯罪嫌疑人228人,同比上升72.72%,全市電信網絡詐騙案件發案數、損失數分別同比下降24.08%、63.04%,初步實現了“兩降兩升”目標。

“奶奶,不要相信陌生人,養老錢可得看好了!”“同學,刷單都是詐騙”……以防為先,以防為上,全市公安機關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統一行動中,銅陵公安民警、輔警走進社區活動中心、公園等群眾夜間納涼避暑場所,以群眾“看得見、記得清、防得住”的方式開展反電詐宣傳。

銅陵公安積極創新宣傳形式、豐富傳播載體,結合“千家萬戶訪平安”,依托“一村一警”“警格+網格”平台,組織民警輔警進社區、進農村、進企業、進學校,圍繞近期電信網絡詐騙典型案例、常見犯罪手法、預警提示等內容,廣泛開展宣傳教育,提升群眾防詐反詐意識。

為進一步遏制電信網絡詐騙高發態勢,銅陵公安做好反詐宣傳的同時,充分利用“科技+人力”等手段,及時攔截勸阻潛在受騙群眾,通過持續密集的防詐宣傳和精准高效的預警勸阻,進一步夯實電詐安全防線。

“以后這類電話都不要接。”8月20日,銅陵市公安局義安分局順安派出所接到預警,轄區群眾陳女士正在遭受冒充公檢法詐騙。民警迅速與受騙人陳女士聯系,但電話一直處於通話中,隨后民警火速趕往其家中進行勸阻止付。經過民警勸阻教育陳女士才幡然醒悟避免了財產損失。

市公安局反電詐中心民警實時開展網上巡查,經過綜合分析判斷,發現疑似詐騙電話后工作人員將使用公安反詐勸阻專線96110撥打對潛在受害人進行勸阻,同時對轄區派出所發去預警提示短信,由轄區派出所民警及時上門核查勸阻。    

8月9日晚,銅陵市金苑社區居民李某接到一通陌生電話,對方自稱某派出所警察,並稱李某在唐山市開的一張銀行卡涉嫌洗錢,同時准確報出其身份証號,向其索要銀行賬戶信息。

李某驚恐之余也感到疑惑,隨即通過“警民議事群”添加了郊區分局郊區派出所民警微信,向其求助。了解情況后,民警告知李某絕對不能透露賬戶信息,並立即聯系電話中“警察”所稱的派出所核實情況。在確定該電話為詐騙電話后,第一時間告知李某,成功阻止了一起電信網絡詐騙。

“百日行動”期間,全市共成功攔截電詐預警警情37871起。止付涉案資金1.81億元,凍結金額3274萬元,返還群眾損失135萬元。(桂毅)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