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非凡十年 安徽封面︱第十五期

一河清水向東流 蚌埠從“治淮”到“靚淮”

胡雨鬆
2022年08月15日09:3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千裡淮河成為中華大地一道天然的南北分界線。在這條分界線上,安徽省蚌埠市被譽為“淮河上的明珠”。如果將時間軸拉長,不難發現,蚌埠歷史上每一次騰飛,都與“淮河的治與用”有著密切聯系。

蚌埠是淮河文化發祥地之一,相傳大禹在此劈山導淮﹔新中國成立后,當地興建以蚌埠閘為代表的治水工程,為城市穩定發展奠定基礎,國家級淮河流域管理機構落戶蚌埠﹔當下,蚌埠市啟動“靚淮河”工程,著力開發淮河生態經濟帶,加大河長制湖長制工作投入。水因城而美,城擁水而興,蚌埠與淮河相伴而生的故事又續寫了新篇章。

大禹像。蚌埠市委宣傳部供圖

大禹像。蚌埠市委宣傳部供圖

從“窮在水上,困在水上”,到“富在水上,美在水上”,蚌埠用綠色發展,為淮河流域城市治理,樹立了一個新的樣本。

蓄泄兼籌 “人水之爭”的硬核解法

如果將1000公裡長的淮河河道拉伸成一條直線,安徽省蚌埠市恰好位於這條線的黃金分割點。

張興禮是土生土長的蚌埠人,吃著淮河水長大,也沒少因淮河水災遭罪。工作后張興禮進入水利系統,長期參與到淮河治理工作中,談到所謂的“黃金分割點”能給蚌埠帶來了多少好處,張興禮一陣苦笑:“跟上下游相比,蚌埠海拔較低,處在淮河的‘碗底’,這個黃金分割點成了水流最匯聚的地方。”

中國南北分界線。蚌埠市委宣傳部供圖

中國南北分界線標志。蚌埠市委宣傳部供圖

每到汛期,淮河上游的水來得急,下游的水去得慢,廣袤平坦的行蓄洪區成了洪水的唯一去處,形成所謂的“關門淹”。

“2010年以前,蚌埠市人民飽受水災困擾。”站在淮河岸邊,張興禮掰著手指,細數淮河歷史上的幾場大規模水災,1954年、1991年淮河兩場大水,21世紀初淮河洪澇大災,“隻要一下雨,城市裡就會形成內澇,城市外農田裡的積水,三五天都退不下。”

關於淮河,在蚌埠民間流傳著這樣一句話:“大雨大災,小雨小災,無雨旱災。”

淮河流域特殊的地理、氣候和社會條件,決定了淮河治理的艱巨性、復雜性和長期性。

蚌埠荊山、淮河。蚌埠市委宣傳部供圖

蚌埠荊山、淮河。蚌埠市委宣傳部供圖

在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員會水旱災害防御處副處長王春陽看來,淮河在歷史上帶來的水災和旱災,本質上還是“人水之爭”,想徹底解決水災,在完善淮河流域防洪體系的同時,也要讓淮河兩岸的人民能利用好淮河。

這恰好與近10年來蚌埠治淮的思路不謀而合,從“防淮河”到“管淮河”再到“用淮河”,曾經淮河兩岸“人水爭地”的局面不再,取而代之的是“人水和諧”。

2013年6月,淮河干流蚌埠-浮山段行洪區調整和建設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獲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准,總投資56.04億元。工程建成后,行蓄洪區啟用更為靈活:方邱湖、臨北段和香浮段改建為防洪保護區,不再承擔行蓄洪任務﹔花園湖改建為有閘控制的行洪區,提高河道行洪能力和行蓄洪區啟用標准,淮河干流行洪更加通暢。“行洪區變成防洪保護區,更體現了黨委政府對此區域內居民生命財產的重視和保護。”王春陽說。

退市進園 淮河水清岸綠產業新

在蚌埠玻璃工業設計研究院展示廳,0.12毫米超薄玻璃和30微米柔性可折疊玻璃被擺在醒目位置。近年來,蚌埠市在硅基新材料領域落子布局,由玻璃工業設計研究院研發設計的硅基新材料產品,助力安徽在超薄玻璃等領域,在世界范圍內實現從並跑到領跑的跨越。

0.12㎜超薄玻璃。蚌埠市委宣傳部供圖

0.12毫米超薄玻璃。蚌埠市委宣傳部供圖

巧的是,蚌埠市博物館鎮館之寶——“7300歲”高齡的陶塑紋面人頭像,就出土於距離設計研究院直線距離不到8公裡的雙墩遺址,兩地恰好隔淮河相望。

雙墩遺址與玻璃工業設計研究院,石英石與硅基新材料,歷史與未來在這一刻仿佛跨越淮河傳遞了交接棒。

作為安徽省內老牌工業基地,上世紀蚌埠曾在淮河兩岸設立大量化工企業,西部城區成為助推城市經濟發展的心臟地帶。然而隨著產業更迭,人民群眾對生態環境保護要求日益提高,老工業區逐步暴露出產值低、能耗高、污染大等缺陷。

2014年,蚌埠市在安徽省率先出台《關於重點生物化工企業退市進園實施意見》,統籌推進危險化學品生產企業搬遷改造和重點生物化工企業退市進園工作。蚌埠市經信局技改科工作人員張璟煜長期與“退市進園”企業打交道,他告訴人民網安徽頻道,這次搬遷給規上企業帶來了不小的沖擊,曾經一年能貢獻超過30億產值的龍頭企業,受疫情和搬遷升級影響,2021年一度陷入停滯。

中國首片8.5代TFT-LCD玻璃基板。蚌埠市委宣傳部供圖

中國首片8.5代TFT-LCD玻璃基板。蚌埠市委宣傳部供圖

淮河岸邊老工業區搬遷對蚌埠經濟短期發展帶來的陣痛不言而喻,然而往長遠了看,在實施“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的大背景下,蚌埠以壯士斷腕的姿態鼓勵規上企業盡早“退市進園”,體現出皖北區域中心城市的應有擔當,也為淮河流域城市轉型發展樹立了標杆。

“越早搬遷意味著在新賽道上越早起跑。”張璟煜介紹,為了讓搬遷企業享受“易址紅利”,蚌埠市大力引導企業搶抓易地技改機遇,推進項目建設和產業升級。為確保企業搬得動、搬得起、搬得好,蚌埠市建立市委市政府領導的多層次、高頻率工作協調調度機制,協調解決項目審批、用地、路網、供電、供水、施工環境等重點、難點問題180余個。

“退市進園”給了企業重新選擇賽道的機會,也讓淮河生態經濟帶獲得新鮮血液。一退一進,企業降下了能耗和污染,蚌埠市的創新發展贏得了新的機遇。

2017年,豐原集團將生物基產業制造基地從淮河岸搬往固鎮縣,實現了聚乳酸自主知識產權工業化生產,打造了全球產能規模最大、產品鏈條最全、技術工藝最強的聚乳酸產業“內循環”鏈條。

值得一提的是,以聚乳酸為代表的生物基新材料同樣也是蚌埠市“雙基”(硅基、生物基)產業之一。作為重要的老工業基地,蚌埠市以退市入園為契機,在淮河岸線實現騰籠換鳥,越來越多綠色環保、環境友好型企業成為淮河生態經濟帶的重要組成,釋放可持續發展的新動能。

日前,安徽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對評價為2022年安徽省綠色工廠的企業進行公示,蚌埠市8戶企業進入公示名單,居全省第二、皖北第一。

“發展綠色產業,既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有力支撐,也是培育綠色發展新動能、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蚌埠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陶廣生說。

蚌埠市三汊河國家濕地公園。蚌埠市委宣傳部供圖

蚌埠市三汊河國家濕地公園。蚌埠市委宣傳部供圖

親水臨水  淮河成了幸福河

在綠色發展理念的指引下,淮河水更清了,天更藍了,空氣更清新了。

正如蚌埠市委書記黃曉武在多次調研走訪生態保護工作中所強調的,水生態文明是生態文明的核心組成部分,蚌埠市以河湖長制工作為抓手,毫不放鬆抓好巡河護河、管水治水工作,以優質河湖水生態環境,為蚌埠市高質量發展和民生福祉改善奠定堅實基礎。

人不負綠水青山,綠水青山也定不負人。2022年6月,安徽省蚌埠市河長制湖長制工作因推進力度大、成效明顯獲國務院督查激勵獎。蚌埠也是安徽省唯一入選的城市。

作為淮河流域重要的節點城市,十年來,蚌埠市深入開展生態保護和環境整治,推深做實河湖長制、林長制等生態改革,夯實生態根基,成功創建國家節水型城市、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國家園林城市。

數據顯示,過去十年裡,淮河干流蚌埠段五個監測斷面水質類別均符合Ⅲ類,水質狀況良好,呈現穩中向優的態勢,蚌埠市域內縣級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全部合格。

“靚淮河”工程正在火熱建設中。蚌埠市宣傳部供圖

“靚淮河”工程正在火熱建設中。蚌埠市宣傳部供圖

如今,隨著蚌埠市擁河發展戰略規劃的逐步實施,穿城而過的淮河已經成為蚌埠市的“城中河”。2021年,蚌埠市將“靚淮河”納入全市六大主線工作之一,“靚淮河”是蚌埠市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重要舉措,也是蚌埠打造“三地一區”兩中心的一項系統工程。隨著工程實施,將實現提高防洪標准、修復淮河生態、改善城市交通、優化人居環境、拓展城市空間的綜合效益,讓淮河親水功能充分顯現,讓蚌埠市民更近距離接觸甚至融入到淮河的景觀中。

“靚淮河”工程效果圖。蚌埠市委宣傳部供圖

沿著淮河岸線,蚌埠正在打造一批具有淮河文化特色、體現城市記憶的蚌埠新地標:鐵路公園、寶興面粉廠(歷史建筑)、五彩阡陌……一大批蚌埠市民熟悉的淮河文化、鐵路文化等項目,將為市民提供更多的休閑健身去處,進一步提升蚌埠文化旅游的影響力。

“把靚淮河工程打造成民心工程、幸福工程,為建設幸福蚌埠注入新的動能。”在調研“靚淮河”工程進度時,黃曉武多次強調,“靚淮河”是蚌埠加快打造淮河生態經濟帶和皖北地區中心城市的重要舉措,也是全市上下多年來的共同心願,“要努力扮靚沿淮風景線,建好城市會客廳,不斷擴大蚌埠城市的影響力吸引力,加快實現相看兩不厭、最美淮河岸的綜合治理效果。”

目前,“靚淮河”一、二期工程已全面開工建設。工程按照“一川清、兩岸靚、三脈通、四態合”的總體規劃和“一河、兩岸、四區、五線、十九景”的具體布局,全面優化主城區淮河防洪交通生態體系,打造“河湖親清兩岸綠”美麗生態樣板。

蚌埠張公山公園。蚌埠市委宣傳部供圖

蚌埠張公山公園。蚌埠市委宣傳部供圖

走千走萬,不如淮河兩岸。從懼水到親水,從避水到臨水,蚌埠人面對淮河心態轉變的背后,是淮河水情從泛濫到安瀾、“水經濟”蓬勃發展、“水文化”競相涌現的全過程。

一川清流穿城過,兩岸美景不勝收。坐落在千裡淮河上的蚌埠伴水而生、因水而興、治水而榮,如今步入“靠水而美”的新階段。

淮河,必將又一次為蚌埠城市發展注入新的動能!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