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蚌埠

幸福蚌埠

2021年09月01日10:2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蚌埠坐落淮水之滨,地处南北地理分界线,辖怀远、五河、固镇3个县和龙子湖、蚌山、禹会、淮上4个区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开发区两个功能区,面积5950.72平方公里,市区面积969.38平方公里。

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082.73亿元,比上年增长3%。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均呈现强劲恢复增长势头,财政收入318.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200亿元,进出口总额增长1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5%、7%。

中国蚌埠古明居博览园。蚌埠市委宣传部供图

张公山公园望淮塔。蚌埠市委宣传部供图

蚌埠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

蚌埠拥有璀璨的古代文明,距今7300年前双墩文化遗址出土的刻画符号,被确认为我国文字的重要起源之一。4200年前,治水英雄大禹在此劈山导淮、召会诸侯。2200年前,项羽刘邦在此楚汉相争、决战垓下。

古乃采珠之地,素有“珠城”美誉的蚌埠如今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百个宜居城市、国家卫生城市。

湖上明月。 赵培宏摄

绿色珠城。杜玉兰摄

蚌埠是自由贸易的新晋之地

2020年9月21日,国务院公布了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方案,蚌埠片区的发展任务是“重点发展硅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打造世界级硅基和生物基制造业中心、皖北地区科技创新和开放发展引领区”。

目前,蚌埠片区已实现首批项目签约、首批入驻注册企业颁证、首单国际贸易交易、首批项目集中开工、首次干部集中培训“五首”开门红成效。正聚焦“绿色自贸、数字自贸”特色定位,以“带动沿淮、辐射皖北”为发展方向,以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为根本原则,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内容,全速构建“国际化营商环境、多元化投资机制、便利化贸易体系、现代化金融市场”,全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绿色产业集聚地、内陆开放新高地、协同发展示范地”,全面建成淮河流域绿色发展样板区、皖北地区对外开放引领区、科创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以及世界级硅基、生物基制造业中心。

(责编:范晓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