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蚌埠

幸福蚌埠

2021年09月01日10:2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南北分界线。蚌埠市委宣传部供图

淮河两岸是家乡。袁同非摄

蚌埠是融通南北的枢纽核心

蚌埠是国家确定的综合交通枢纽、全国物流枢纽载体城市,蚌埠港是千里淮河第一大港,京台、宁洛高速公路,京沪、京福高铁在蚌埠交汇,民用机场加快建设,便捷的交通条件可以半小时到合肥、南京,2小时到上海、杭州,3小时到北京。

近年来,蚌埠相继开通了蚌埠至上海、宁波、连云港的铁海联运专线。拥有二类水运口岸和淮河干流首条外贸航线,蚌埠港成为河海联运的综合性大港。“蚌埠-西安-欧亚”班列直达“一带一路”沿线特别是欧洲17个城市,保税物流中心功能幅射皖北,蚌埠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发展“脉络”不断伸展。

与此同时,蚌埠还是国家确立的淮河生态经济带区域中心城市,是安徽省委、省政府明确支持建设的淮河流域和皖北地区中心城市,已经整体纳入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合肥都市圈规划范围,跻身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合肥、南京都市圈、淮海经济区的辐射效应在此叠加,区域协同发展进入新阶段。

蚌埠新城风貌。蚌埠市委宣传部供图

城中绿洲。马昌平摄

蚌埠是干事创业的淮畔宝地

蚌埠是全国文明城市,2019年度中国经济营商环境十大标杆城市,连续两年安徽省“四最”营商环境考核全省第1。

近年来,蚌埠着力打好“减负降本放权”组合拳,创新打造“手机扫一扫市长助你跑”平台,10万余个标准化实施清单全部网上运行办理,所有政务服务事项1.47天办结,公共服务事项1天办结,平均申报材料减少至2.11件。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三日办结”,全省率先提速为“一日办结”。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公共服务事项一日办结率、“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均居全省第一方阵。

“十四五”期间,蚌埠将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淮河生态经济带,蚌埠将充分发挥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蚌埠片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等多重战略叠加优势,推动硅基、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加快集聚,强化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现代化物流枢纽地位,着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改革开放新高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淮河流域和皖北地区中心城市,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奋力开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蚌埠建设新局面,不断擦亮“创新之城·材料之都·制造高地·幸福蚌埠”名片。(蚌宣)

(责编:范晓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