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定远县:“三个先行”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提前量

2021年08月26日10:2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定远县立足提早谋划,坚持“三个先行”,扎实做好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各项准备工作,为换届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分析研判先行。县委组织部组成6个调研组,赴22个乡镇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专题调研,重点摸清各村(社区)换届工作准备情况、换届工作重难点问题、村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换届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并形成专题研判报告。累计排查确定重难点村(社区)14个,并通过成立1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1名县纪检干部、1名县组工干部、1名镇领导干部的“四个一”工作专班,“一村一策”化解换届风险,促使全面完成整顿提升。

资格审查先行。以重大事项、重大支出和党员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为重点,组织78名审计人员对259个村(社区)全覆盖开展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和1406名“两委”班子成员经济责任审计,累计审计村级集体资产4.564亿元,发现问题715个。组织开展人选资格预审工作,县级联审小组结合村(社区)干部职数、年龄、学历和“五不准,十不宜”要求,对1707人集中开展资格预审和联审工作。通过从“严”把关、据“实”审核、结合“三个区分开来”过“细”分析,调阅各类案件卷宗320余份、文件130余份,剔除不合格人选73人。

人才储备先行。开展“曲阳雁归”工程,累计面向社会公开招录170名全日制本科大学毕业生及全日制大专退役军人充实到村(社区)“两委”班子,比照新录用公务员工资执行待遇。组织781名村干部参加高中升大专学历提升教育,全县大专以上学历村干部达75%以上。持续推进村级后备干部培养计划,采取从“乡土致富能手中培育一批、现任村组优秀干部中留任一批、外出返乡能人中回引一批、服务基层项目人才中优选一批”的“四个一批”办法,累计选拔村级后备干部756名。构建“基本报酬+绩效奖金+工作补助+集体经济管理工作补贴”的待遇保障体系,不断提高村干部工作待遇,保障村干部能留得住、干得好。(李赛 张扬)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