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蚌埠

蚌埠:找准奋力赶超的“突破口”

2022年02月09日09:2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怎么去真抓实干?体现在具体工作中就是要进一步抓项目、抓调度。”“实现奋力赶超,必须真正破解制约蚌埠发展的问题和瓶颈。”“面对指标上的落后,我们不能怨天尤人,需要的是干在当下、面向未来。”……2月7日是农历虎年第一个工作日,在蚌埠市委常委会会议上,与会同志围绕贯彻落实省委关于“一改两为五做到”的决策部署,让老工业城市焕发新生机再现新辉煌展开了热烈讨论。

如何找准并打开奋力赶超的突破口?在“退无可退、背水一战”的关键当口,“知重负重、知责担责,打赢高质量发展的主动仗翻身仗”,已经成为蚌埠这座老工业城市全市上下的一致呼声和共同行动。

突破口一:优化营商环境

2月8日,蚌埠市改作风优环境暨工业经济、“双招双引”和园区建设工作大会召开,吹响了贯彻落实安徽省委关于“一改两为五做到”的决策部署、虎虎生威开新局的冲锋号。

今年年初,蚌埠市委、市政府将“转作风、优环境,抓招商、推创新,增投资、建项目,惠民生、创幸福”确立为工作主线,鲜明地把转变工作作风摆在了各项工作的首位。

黄晓武与蚌埠弗迪电池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深入交流。蚌埠市委宣传部供图

大年初一,蚌埠市委书记黄晓武就深入蚌埠中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蚌埠弗迪电池有限公司和台嘉蚌埠玻璃纤维有限公司,向企业科研人员和一线工人们送上美好祝福,要求相关部门要扎实做好暖企稳岗惠民各项工作,以转作风、优环境的实际行动和成效,服务推动企业加快发展。

在送上新春祝福的同时,黄晓武还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生产经营形势和产业链配套情况,鼓励他们抢抓机遇进一步扩大产能、布局项目,同时积极帮助招引上下游合作伙伴来蚌埠发展,让产业发展虎虎生威、如虎添翼。

“干部深入企业帮扶、依托企业延链招商”,正是蚌埠创新思路、创优打法推进“双招双引”的积极探索。早在去年12月份,蚌埠市就出台了《关于强化全市工业经济、“双招双引”和园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一体推进企业帮扶、客商帮招、项目帮办,以工作作风的转变提升企业获得感,以营商环境的优化推动蚌埠大发展。

制定市领导牵头联系工业企业工作方案,各级党政班子领导成员至少联系服务3家企业;实行重大项目“四级”调度、专班推进;每月召开一次企业家座谈会,分季度组织“用工服务、银政企、产学研、产需合作”等主题服务活动;市纪委开通96388营商环境监督热线……这一系列务实举措的背后,是蚌埠转变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的坚定决心。

1月29日下午,蚌埠籍企业家代表新春恳谈会召开。陈昂摄

突破口二:强化双招双引

大年二十七,一场蚌埠籍企业家代表新春恳谈会在龙子湖畔举行,蚌埠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与19位蚌埠企业家一起叙乡情、话发展,希望企业家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携手深化合作,把事业发展和家乡发展统一起来,齐心协力办好家乡事,共同推动老工业城市焕发新活力、再现新辉煌。

招商引资是蚌埠发展的“生命线”。近期,蚌埠市正不断深化与大企业、龙头企业的项目合作,以招大引强的一系列行动不断做大发展增量。

随着近期美国康宁项目的投产和法国圣戈班项目的签约,蚌埠硅基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集聚效应正日益显现。

而为了进一步扩大这种态势,蚌埠市主动出击,充分利用创新禀赋和产业优势,积极对外寻求合作。今年1月5日至6日,蚌埠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就赶赴山东省开展系列招商引资活动,与行业龙头企业力诺集团等深入洽谈合作项目,携手建设世界级硅基新材料产业制造基地。

在加强对外招商的同时,蚌埠还通过优质的服务,进一步深化与本土龙头企业的合作,推动“创新之城、材料之都、制造高地、幸福蚌埠”建设。

2月6日,蚌埠市与海螺集团、凯盛集团举行工作座谈。陈昂摄

年初六,蚌埠市与海螺集团、凯盛集团、丰原集团等企业举行工作座谈。蚌埠市委书记黄晓武、市长操龙灿表示,蚌埠市正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这与海螺集团、凯盛集团的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希望企业充分发挥资源和技术优势,进一步深化与蚌埠的务实合作,不断加大在蚌投资力度,布局更多产业项目。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工作调度,认真梳理合作项目,加快推进项目落地落实,以优质营商环境更好服务企业在蚌发展。

突破口三:实化项目投资

“项目没有开工的具体原因是什么?”“为什么进度缓慢?”“需不需要进一步对接?还有什么需要市里协调的问题?”为了全面推动全市招商引资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2月8日下午,蚌埠市召开一季度全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推进会,对48个存在问题的项目逐一进行了推进。

面对项目体量不大、数量不多等现实问题,蚌埠市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理念,下定决心以高质量项目为重要突破口,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稳中求进、奋力赶超。

相看两不厌,最美淮河岸。“靓淮河”,是蚌埠全市人民关注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2月8日上午,“靓淮河”蚌埠主城区淮河防洪交通生态综合治理(二期)工程开工,主要包括7项工程、6个征迁项目,总投资49.15亿。从年初三开始,“五彩阡陌”生态农业示范工程、铁路公园工程、滨河北路全线贯通工程、滨河北路景观工程、河道切滩工程以及4个区6个征迁项目已陆续启动。蚌埠市水利局负责人表示,将力争全年完成水利投资比上年增长3倍以上。

蚌埠市改作风优环境暨工业经济、“双招双引”和园区建设工作大会。陈昂摄

项目是发展的主引擎,抓发展核心就是抓项目。蚌埠一体推进“工、招、园”工作,不断拧紧工作链条,形成了清单化、闭环式管理机制。工业经济方面,蚌埠基础稳定,去年,全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3户、增长30%;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应税销售收入、工业入库税收、用气量、用电量分别增长22.3%、4.2%、44.2%、5.9%。“双招双引”上,去年全市在建省外亿元以上项目344个,到位资金1251亿元、全省第5;引育领军人才21名。园区建设方面,去年蚌埠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集聚沪苏浙企业773家、增长16.6%;在建亿元以上项目274个、增长5.8%;亿元以上项目实际到位资金753.3亿元、增长10.5%。

迅速形成紧张快干、提速争先、奋起直追的浓厚氛围,全力以赴实现虎年首季“开门红”。在2月8日上午召开的改作风优环境暨工业经济、“双招双引”和园区建设工作大会上,蚌埠市领导为工业强市和招商引资先进集体代表、工业强市和招商引资先进个人代表、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颁奖,并为蚌埠高新区、经开区“三帮”小分队进行了授旗,再次发出了一体推进“工业经济、双招双引、园区建设暨改进工作作风”的动员号令。

“用真抓实干体现知耻后勇,用埋头苦干实现奋力赶超,全力推动工作作风大转变、工业经济大发展、‘双招双引’新突破、园区建设上台阶。”谈到今年蚌埠市的重点工作,黄晓武如是说。(李扬)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