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肥西:“破局式”輪崗交流激發干部狀態時刻“進行時”

陶偉
2022年07月20日15:4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半年時間裡,安徽肥西,涉及全縣民生與發展的縣直單位二級機構負責人崗位,歷經一場“洗禮”。

隊伍更年輕了。二級機構正職年齡從交流前的平均50.4歲降至41.5歲,副職年齡也從48.5歲降至40.1歲。三次輪崗交流后,21名“90后”科長脫穎而出。

服務更積極了。由第三方提供數據顯示,有九成以上服務對象,對輪崗單位評估“服務態度明顯改善”“工作效果明顯提高”……

短時間大幅度轉變,源於一場“破局式”選才的干部輪崗交流。

由外而內的“重塑”

“為企紓困,就是與時間賽跑。”

日前,接受採訪時,肥西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就業促進科科長蔣南直抒胸臆。41歲的蔣南,今年3月通過肥西縣第二批縣直單位內設機構負責人輪崗交流,從原先的縣市場監督管理局質量與認証監督管理科科長,統籌配備到現在的崗位任職。

5月31日前,該縣首批28家疫情期間經營較困難的批零住餐旅游類企業,全部領到了兌現撥付的穩崗補貼資金,共計312萬元。

從政策出台到資金撥付到位,用時不到2個月。這期間,蔣南他們不僅要逐一審查甄別企業申報材料,還要與商務、文旅、財政等多部門進行協調。

為了不麻煩企業,所有中間環節都是由蔣南與同事們全程代辦。“既要嚴格,也要快,就是想盡早助企紓困。”

輪崗交流激發了縣直單位內設機構負責人更強的工作熱情,讓服務對象更受惠,政府滿意率大幅提升。

根據第三方調查數據顯示,半年時間的輪崗交流裡,肥西縣前兩批輪崗交流縣直單位服務滿意率大為改觀。

“服務態度明顯改善” “工作效果明顯提高”“工作流程簡化高效” ……幾乎九成受訪的服務對象作出上述服務滿意度評估。

而該滿意度評估的平均分中,蔣南所在的縣人社局排名第二。

一定程度上,輪崗交流是肥西縣二級機構一次“由外而內”的重塑,既包括對外服務形象的塑造,也包括對廉政風險的控制。

“我都沒想到自己能輪崗到財政部門來。”去年,作為第一批輪崗交流試點,金紅艷從原縣審計局金融審計科輪崗到縣財政局預算科,“過來要重新學習,每天過得跟轉陀螺一樣”。在審計部門工作了20多年后,進入“被審計”單位工作,金紅艷的最大感受是,學會換位思考,也能從審計部門角度審視現如今的工作。

“我們財政部門關系到‘錢袋子’,廉政風險比較大,輪崗交流來新同志,激發工作熱情,提高工作效率,可有效降低這種風險。”該縣財政局副局長魏宏文介紹,肥西縣財政部門有二級機構30多個正副職崗位參與輪崗,其中9人跨單位輪崗,7人交流至財政局,輸出2名優秀人才到外單位。下一步,肥西各鄉鎮(園區)財政分局和財政所都將全面參與輪崗交流。

人與崗位的“再匹配”

這種“重塑”,勢必釋放多米諾骨牌效應,持續推動政府工作高位進行。而推動這一改變動力的,是肥西的縣直單位內設機構負責人輪崗交流。

從去年10月開始,肥西縣委高規格成立領導小組,首批輪崗交流在三家縣直重點單位先行試點,按照先正職后副職,先跨單位再內部的順序有序推進。

截至目前,第三輪輪崗交流后,共有55家縣直單位參與輪崗交流。

這也是人與崗位的“再匹配”。

今年3月,肥西縣教體局組織人事科老科長退休。“這是一個關系到全縣教師的招考職稱評聘、師德師風等各項管理和服務工作的崗位,需要富有經驗,能力強的人來。”該局副局長侯文蕾介紹,而一時間,單位裡沒有合適人選繼任。

輪崗交流解決了他們的燃眉之急。據悉,肥西縣人社局工資福利科科長王軍負責人事管理工作8年,政策掌握全面,管理經驗豐富,工作能力突出,經縣委統籌配備,跨單位輪崗交流到縣教體局任組織人事科科長。

“我們有一批年輕干部交流到新崗位后,負責主持工作,既是鍛煉,也是對其能力狀態的考察。”肥西縣委組織部公務員科科長萬和蘭介紹,肥西依據崗位需求、崗位廉潔風險、人員任職時間、人員年齡、學歷、專業、人崗匹配度等因素,綜合分析研判,選優配強縣直單位二級機構負責人。

全縣聯動的“破局式”選才

善用人者,必使有材者竭其力,有識者竭其謀。

今年年初,肥西縣在高質量發展大會上,就提出打造執行力最強鐵軍。此后,肥西又緊跟出台《肥西縣提升干部狀態八條舉措》,引導該縣干部時刻保持“在狀態”。

而輪崗交流是對干部保持“在狀態”的續寫。

一開始,這場旨在解決相關機構執行力不強,作風散漫,效率低的輪崗交流,深深烙印上破局色彩。

“以往的干部輪崗,多在單位內部進行。”肥西縣委組織部副部長王開紅介紹,而這次輪崗交流,既打破縣直單位間壁壘,還聯動起全縣12個鄉鎮。

尤其涉及全縣民生與發展的關鍵崗位,由縣委提級管理,正職人選的選配由縣委前置把關,副職人選報縣委組織部備案審核,確保在“人、編、崗”一致的前提下選優配強干部。

這意味著,此類“關鍵干部”則是從全縣擇優選拔。這樣的不拘一格,則將交流面聯動至全縣鄉鎮。

“我們縣農業農村局有個基本農田建設辦公室主任,這個崗位上的負責同志就是從鄉鎮輪崗交流上來的。”萬和蘭介紹,輪崗既要看專業水平,也要看實踐能力。

破局也是對年齡限制的破除。還是在肥西縣農業農村局。“這個局鄉村產業發展科科長也從縣林業和園林建設服務中心輪崗過來的,他是浙大農學碩士,還是95后。”

據悉,肥西縣12個鄉鎮都向關鍵崗位輸送了得力干部﹔而數據顯示,輪崗交流后,有21名90后成為這些關鍵崗位的“科長”。

今后,肥西縣將實現交流輪崗全覆蓋、常態化,不斷向各部門輸入新鮮血液,產生“鯰魚效應”,激發干部狀態時刻“進行時”。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