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非凡十年·安徽封面(第十期)

10年GDP增幅位居全國前列  滁州:環滁皆產業

周坤
2022年07月18日09:0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滁州,有很多亮麗的名片。

大文豪歐陽修在此留下千古名篇《醉翁亭記》。

“中國農村改革第一村”小崗村,拉開中國農村改革序幕。

過去十年,“亭城”滁州從“大滁城”時代邁入“大江北”時代,在不知不覺中成為一匹令人矚目的“黑馬”。

從“總量第一方陣、人均靠后”,到“總量第三、人均同比增長114%”,再到2020年GDP 增速安徽第一,首次躋身全國百強城市行列,再到坐穩安徽“第三城”,近10年GDP增幅位居全國前列……滁州正以全新的姿態,改變著人們對這座城市的印象。

醉翁亭。滁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醉翁亭。滁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如今的滁州,正從歐陽修筆下的“環滁皆山也”,變成“環滁皆產業”。

“抓”來項目:決勝“第一戰場” 拿下五個“安徽第一”

大項目帶來大投資,是拉動經濟增長的“強引擎”。為了“解碼”滁州經濟發展的“加速曲線”,滁州市經信局副局長張正強給了兩組數據:

“十二五”期間,滁州固定資產投資5360.5億元,年均增長22.8%﹔“十三五”期間,滁州固定資產投資8609.5億元,年均增長14%。

滁州2012年固定投資增速安徽省第6位,GDP增速安徽省第4位﹔2020年固定投資增速安徽省第1位,GDP增速安徽省第1位。

小崗村。滁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小崗村。滁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這些年,滁州之所以成為僅次於合肥和蕪湖的安徽經濟總量‘第三城’,關鍵就是項目投資。它一頭連著需求、一頭連著供給,給滁州的經濟發展提供了巨大的動力。”張正強說。

但項目投資從來不是“人在家中坐,錢從天上來”。

滁州把今年作為“雙招雙引”的“質量突破年”,在全市開年第一會上,滁州市委書記許繼偉發出了“奏響‘爭先進位’主旋律,扭住‘雙招雙引’主抓手”的激情口號。

翻開定遠縣招商局黨組成員張道春今年上半年的工作日志,出差日程密密麻麻,經常看到他上午去南京,下午飛北京,晚上回滁州。忙並快樂著,成為他的常態。

“現在區域競爭十分激烈,好項目是稀缺資源,必須再早一點、再快一點,我們硬著頭皮、厚著臉皮、磨破嘴皮、餓著肚皮、踏破腳皮,就是為了重點項目快落地、早建設。”張道春說。

即便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響,滁州各地的招商隊伍依然與企業“屏對屏”“線連線”,用“雲洽談”“雲簽約”的方式,讓招商引資不掉線、不止步、不斷檔。

當“人人想招商、處處談項目”在皖東大地蔚然成風,高質量發展便是水到渠成。

滁州經開區。滁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滁州經開區。滁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今年一季度經濟運行發展,滁州拿下五個“安徽第一”:經濟運行評議得分位居全省第一,地區生產總值增速位居全省第一,服務業增加值增速居全省第一,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位居全省第一,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前不久,捷報再傳。今年二季度,滁州市經濟運行排名蟬聯安徽省第一,為企優環境排名居安徽省第一,為民辦實事排名居安徽省第二。同時,來安縣在59個縣(市)經濟運行排名中居安徽省第一,南譙區在45個區經濟運行排名中居安徽省第一。

眼下,越來越多招引來的好項目成為一塊塊重要拼圖,共同構建出滁州現代產業體系的宏偉畫卷。高水平的雙招雙引,對城市經濟發展所起到的助力作用,由此可見一斑。

“改”出新路:優化營商環境 勇於自我革命

最近幾年,記者每次來到滁州,都會發現一些“新面孔”,成為這座城市發展進程中的新刻度:他們或是滿懷期待來這裡投資興業的創業者,亦或是拔地而起的新建筑、蓄勢待發的新項目……

當越來越多的新元素匯入城市發展底色,不難發現,滁州正以愈加優質的營商環境 ,釋放出強大的對外感召力與城市吸引力。

在滁州,營商環境被視為高質量發展的“生命線”,優化營商環境,不僅是一場解放生產力的城市攻堅,更是一場勇趟改革深水區的自我革命。

來安池杉湖。滁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來安池杉湖。滁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作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重要突破口,2020年10月,滁州市召開千人大會,動員全市上下對標省外先進、省內一流,打造“亭滿意”營商環境服務品牌。

“隻要企業定了干,一切手續政府辦”,這是滁州市委、市政府對前來投資客商的鄭重承諾。

承諾是否踐行,企業家最有發言權。

12天!去年12月,從接觸洽談到落戶簽約,滁州天長市僅用了12天的時間,完成了總投資100億元的龍源電力昆宇新能源項目,在項目負責人看來,“這就是奇跡!”

40天!當光伏組件龍頭企業超隆光電落戶滁州,僅僅40天,企業就實現投產,這讓超隆光電董事總經理陳家兵驚嘆,“‘滁州速度’,名不虛傳”。

138天!今年3月,總投資100億元的飛利浦空調產研基地在滁州南譙區開工,從簽約到開工,隻花了138天,該項目基地負責人徐海鵬感慨:“‘亭滿意’,真滿意!”

一句句發自肺腑的感謝,足以印証企業家群體對這座城市的認可。

琅琊區拱極門。滁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琅琊區拱極門。滁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從中國農村改革的發源地到致力打造全國地方改革的樣板地,從拉開序幕到進入新階段,滁州奮力爭當全面深化改革的先行者,努力交出了一份有溫度的營商環境答卷。

這其中,有城市深謀遠慮,更有個體人文關懷,見發展雄心壯志,更見細節綿延溫情。

“融”出未來:領導九赴南京 演繹“合”的故事

今年以來,滁寧城際鐵路快速推進,滁寧城際鐵路二期最大站高鐵站站廳層順利澆筑、上跨京滬線架梁施工完成、滁州境內所有盾構區間全部實現貫通……

每當聽到這些好消息,在南京上班的滁州市民王蘇民,都會振奮不已。

站在自家陽台,王蘇民看著不遠處拔地而起的滁寧城際鐵路高架,如同一條巨龍蜿蜒,向東延伸,“坐地鐵去南京的夢想,不遠了!”

自從2018年長三角一體化上升為國家戰略,作為安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橋頭堡”,滁州進入了全新發展階段。而在王蘇民家門口的滁寧城際鐵路,就成了眾多滁州市民的嶄新期待,每當高架往東延伸一點,滁寧同城化的夢想就更近一點。

從工作生活“雙城記”,到企業發展“再布局”,再到污染整治“強聯手”,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在滁州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熱情推進。

琅琊山琅琊閣。王鳳祥攝

琅琊山琅琊閣。王鳳祥攝

有數據統計,2020年以來,滁州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九赴南京,頂格推進合作事項,兩地各部門互動頻繁,頻次之高,前所未有。

去年4月,江蘇省人民政府、安徽省人民政府聯合印發《南京都市圈發展規劃》,滁州成為圈中城市之一﹔去年12月,國家發改委出台《滬蘇浙城市結對合作幫扶皖北城市實施方案》,其中安排江蘇省南京市結對幫扶安徽省滁州市。

“十四五”開局以來,滁州與南京正在上演更加動人的澎湃篇章,演繹出更多融合故事。

今年1到5月,滁州新簽約億元項目247個,其中50%來自長三角地區,承接南京產業轉移億元以上項目28個。

跨域、破界、攜手。一體化發展紅利還在教育、醫療、健康等公共服務領域得到充分釋放。

明光黃寨草場。胡萬裡攝

明光黃寨草場。胡萬裡攝

如今,滁州有12家二級以上醫院與南京開展合作,成立專科聯盟超過40個﹔南京琅琊路小學等四所中小學在滁設立分校,南京信息工程大學金牛湖校區已經有2000名學生入學﹔滁州市8個縣(市、區)分別與蘇浙10個縣(市、區)簽訂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協議,共公布1400項“跨省通辦”事項清單。

“黃金時代,不在我們背后,乃在我們面前﹔不在過去,乃在將來。”滁州和南京,更好的風景,還在后頭。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