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泗縣多措並舉保障疫情期間群眾“求醫問藥”

2022年07月19日09:59 | 來源:中安在線
小字號

回復危重患者入院求助信息“告訴我位置,我能找到你”全網刷屏﹔設置24小時專項醫療熱線電話,暢通醫療救治“綠色通道”……面對新一輪疫情防控的嚴峻復雜形勢,連日來,安徽宿州市泗縣衛健系統各級黨組織黨員干部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一手做實做細疫情防控措施筑牢群防群控防線,一手統籌醫護力量和醫療資源保障群眾就醫需求,以堅定果敢的勇氣和決心詮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

我擔當:自上而下打通群眾就醫的“最后一米”

疫情防控本身是為了人民健康、為了護佑每一個生命。如何解決群眾在疫情防控期間看病就醫的“煩心事”?怎樣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醫療服務保障工作?又如何保証疫情下就醫有制度也有溫度?泗縣衛健委採取多項措施滿足群眾在疫情防控期間的就醫需求,讓有需要就醫的群眾出得了門,就醫之后回得了家,著力打通群眾就醫看病的“最后一米”。

“救護車從俺小區五分鐘到達醫院,經過2個多小時搶救,手術十分順利,俺家老蘇的命被‘扳’了回來。”回顧7月7日的就診經歷,老蘇的老伴張阿姨非常開心,不僅頻頻為泗縣人民醫院的醫療服務點贊,更為泗縣醫療救助專班熱線細致貼心舉措豎起大拇指。

7月7日晚上,77歲的老蘇因“突發失語伴右側肢體無力3小時余”求助120急救中心要求救援。因病情的緊迫和特殊性,必須爭分奪秒地救治。在評估病情的同時進行檢測抗原及核酸檢測,按照急診綠色通道時間點為患者完善相關檢查,經卒中急診綠道,在征得患者家人同意基礎上,給予靜脈溶栓及橋接取栓治療。術后第二天患者言語清晰,四肢活動自如,第三天從危重症醫學科轉入普通病房繼續治療。這只是泗縣人民醫院在疫情防控特殊時期“特事特辦”救治患者一個縮影。

“我們全縣醫務人員除在院外執行採樣任務外,剩余人員都吃住在醫院,全員時刻待命!”據泗縣衛健委黨組書記李寶軍介紹說,在做好發熱等相關病例、急危重症、血液透析、腫瘤放化療、急診手術、孕產婦等有緊急就醫需求患者的診療工作的同時,為了方便靜態管理期間的患者就醫,開通上線兩部全天候“醫療救助專線”。“針對復診的患者,包括一些慢性病患者,我們開通了在線咨詢問診服務。不需要來醫院,患者的疑問‘線上’就能得到解決。”為了應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市急救中心擴容急救呼叫線路,增加調度席位,確保120救援電話24小時暢通,落細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全縣各分站大部分時間均在滿負荷運轉。

“我們每天安排12個車組,同時有3個急救車組備用,全站人員24小時待命。”泗縣衛健委主任覃蘭芳介紹,泗縣衛健委依據上級疫情防控有關規定,採取增加接線員、臨時征用符合條件的駕駛員志願者、增配急救車輛、擴容分流急救熱線等措施,確保患者訴求能得到及時回應和解決。另外,村、鎮、縣,盤活救援覆蓋面,擴大對口醫院數量、優化看病急救流程、落實首診負責,分類保障疫情期間群眾的基本就醫需求。

院感防控是疫情防控的生命線,看似不起眼的繁瑣小事都可能是防控不可忽視的大事。因此,泗縣衛健委嚴格按照“日督導、日反饋”的形式,層層抓落實,每天深入院區各預檢分診點、發熱門診、核酸採樣點、醫學檢驗科等重點科室和區域,以及醫療單位各病室進行院感防控現場督導,查看“一米線”落實、健康監測、醫療廢物分類、應急演練開展情況、防護裝備穿脫、院感制度落實情況……

為群眾:一舉一動皆系百姓用藥需求

民生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因疫情防控需要,6月26日起,泗縣城區管控區內縣人民醫院、縣中醫醫院、縣婦幼保健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醫療單位,全縣18個鄉鎮衛生院和174個村級衛生室,為切實做好疫情期間醫療救治保障工作,正常全天候醫療服務,全力保障人民群眾就醫配藥需求。

婦幼保健院一樓大廳開辟了“方便門診”,整個配藥流程更加方便、快捷,使藥物能夠更快地送到居民手中。

在縣人民醫院門診大廳內,不少社區志願者正在為區域內有需要的居民進行代為挂號、交費、取藥。

為了簡化患者就診買藥流程,泗縣中醫院藥學部主動承擔起責任,將僅需開藥的門診病人的藥品直接配送至醫院大門口,確保患者能夠按時用藥,保証治療。臨床藥品的配送做到隨需隨送。

“我們小區都有群的,居民隻要有需求,我們會跟城區醫療單位及時聯系,做到‘有求必應’,一次基本上要拿四五個人的藥物。”泗縣錦繡華廷疫情防控小區長李慶鬆說道。

“請問我們和諧村的藥好了嗎?”

“在這邊,我幫你裝箱子,一共十六單,麻煩你核對一下。”

為了保障群眾正常用藥需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成立醫療保障專班,與轄區各村(社區)互相對接架起橋梁,全力做好送醫配藥服務。

“一天至少要跑三到四趟,有時要到后半夜。衛生服務中心會發信息給我們,到這裡拿藥,然后送到卡點,那邊有工作人員會分發。”大庄鎮副鎮長杜衛東說,大庄鎮各村衛生室、大庄中心衛生院、鎮政府與縣衛健委建立醫療救助工作群方式,打通群眾‘就醫問藥’信息上下聯通渠道,鎮裡配備醫療保障車方便群眾用藥需求,需要去縣城醫療單位取藥的,當天需求取藥當天能完成的,有些還是冷藏藥,送過去要進冰箱的,我們也及時提示和幫助。

據泗縣人民醫院副院長吳寶東介紹,縣人民醫院每天都會把當天轄區群眾所需的藥品統計好,標明姓名、藥品、數量等信息,統一發到“醫療保障群”,衛生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看到后,會加緊開藥、配藥,如果遇到缺貨、斷貨,會再對接上級醫院調劑。涉及過敏、高血壓、燙傷等藥品,如遇到對溫度有要求的特殊藥品,還會採用低溫冰袋,快速直達送到群眾手中。解決了群眾后顧之憂,免去了奔波之苦。

辦實事:數字無言 一事一情辦進群眾心坎

疫情防控下的“非常時期”,為群眾辦實事不是簡單地走過場,如何立足省、市、縣委、縣政府各項工作部署,聚焦群眾期盼“求醫問藥”重點任務,泗縣各醫療機構在嚴格防控疫情的同時,採取多種措施暢通就醫渠道,保障居民日常就醫需求。

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時,通過設立“黃碼醫院”、開通“雲門診”,為危急重症患者開通“綠色通道”等舉措,多渠道保障百姓就醫需求。讓為民辦實事呈現新的“打開方式”,泗縣衛健系統各單位用暖心行動給出了答案。

據泗縣衛健委醫政股股長王昊介紹說,全縣二級以上醫療機構2022年7月17日0-24時,收治患者普通門診1455人次,急診235人次,住院137人次。全縣腫瘤病人化療、靶向治療10人次,透析185人次。全縣孕婦共收治41人。自6月26日疫情發生以來,全縣醫療機構共收治患者普通門診22072人次,急診3891人次,住院2375人次。全縣腫瘤病人化療、靶向治療230人次,透析3741人次,全縣孕婦共收治681人。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縣疫情防控指揮部開通兩部醫療服務咨詢專線,並成立醫療專家組,對群眾就醫來電進行梳理研判,分類指導,全面打通疫情期間群眾看病的難點、卡點、堵點問題,兩部電話24小時暢通。2022年7月17日,醫療服務咨詢專線共受理各類醫療相關事項97條,咨詢熱點佔比分別是就醫佔比32%、特殊用藥佔比30%、慢性病用藥佔比38%,其余均給予相應的解釋。兩部醫療服務咨詢專線從開通至7月17日累計受理2338條求助信息。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我們一切防控舉措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疫情不退,我們不退’‘我是黨員,我先上’‘戰疫有我’……黨員干部時時‘在線’,匯聚磅礡之力,帶動形成了戰疫‘大合唱’。泗縣這一波疫情防控中,衛健系統及時推出一系列硬招實措,確保群眾就醫服務。一樁樁‘實事’,辦得扎實、辦得穩當﹔一件件‘好事’,順了民意、暖了民心。”宿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時志遠說。(戴安君 劉海峰)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