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徐靖

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給群眾就醫帶來便利(健康焦點)

本報記者 申少鐵 呂紹剛 徐 靖
2022年07月15日07: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5日   第 19 版)

今年3月,國家衛健委、財政部等六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在確保服務質量和簽約居民獲得感、滿意度的前提下,循序漸進積極擴大簽約服務覆蓋率,逐步建成以家庭醫生為健康守門人的家庭醫生制度。到2035年,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覆蓋率達到75%以上,基本實現家庭全覆蓋。

國家衛健委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全國共有143.5萬名家庭醫生,組建43.1萬個團隊為居民提供簽約服務。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給群眾就醫帶來哪些便利?如何進一步提升服務質量?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

醫療服務和疫情防控兼顧

為居民提供基本醫療、大病轉診、公共衛生、健康管理等服務的同時,還承擔流行病學調查、隔離人員管理、核酸採樣、疫苗接種等工作

“黃醫生早!我今天帶爸媽來打新冠疫苗。”

“叔叔阿姨要打疫苗是嗎?先做個心電圖,測一下血糖,沒問題的話,工作人員會帶你們去接種。”

6月7日上午9點,廣東省深圳市羅湖區人民醫院黃貝嶺社區健康服務中心一片繁忙景象。中心主任、家庭醫生黃文靜跑前跑后,耐心為上門的居民逐一解答問題。黃文靜介紹,中心有13名家庭醫生,服務周圍社區4萬多人,其中2.2萬人已經完成了家庭醫生簽約,絕大部分居民步行就能到中心就診。

90多歲的張爺爺患有多種慢性病,一開始不願去社區健康服務中心就醫。簽約家庭醫生后,黃文靜通過上門探訪、日常血壓血糖監測、督促服藥等服務,逐步與張爺爺及其家人建立起信任。“后來,張爺爺有什麼不舒服都會第一時間來咨詢。”黃文靜說。

“多虧社區健康服務中心的大夫,挽救了我的生命!”老李今年69歲,簽約家庭醫生后,先后兩次在黃貝嶺社區健康服務中心體檢時發現異常。在家庭醫生的建議下,老李到大醫院就診,篩查出了早期腫瘤,並及時得到治療,避免了病情惡化。

“慢病預防、日常疾病診治、健康宣教等都是我們的工作內容。”黃文靜說,家庭醫生強調持續性、綜合性、個體化照顧,關注的中心是人而不是病。“除了疾病本身,我們還要關心患者的心理、情緒和家人等背景情況,從而與他們建立更深的信任。”

“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是實現分級診療的關鍵。”羅湖醫院集團副院長林錦春介紹,2015年,羅湖區將轄區內的公立醫療機構和社區健康服務中心進行整合,建立起統一法人的醫療共同體——羅湖醫院集團。改革后,居民有健康問題找社區健康服務中心的家庭醫生,家庭醫生不能解決,會及時聯系羅湖醫院集團。集團內各醫院將專科號源優先分配給社區健康服務中心,對上轉的患者實行優先接診、優先檢查、優先住院。

深圳市衛健委的數據顯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主要在全市800多家社區健康服務中心開展,覆蓋率達到100%,平均2萬人就擁有1家社區健康服務中心。截至2021年,已建立家庭醫生團隊3528個,共有400萬居民簽約家庭醫生服務,為構建社區“10分鐘就醫服務圈”打下良好基礎。

“家庭醫生是為群眾提供簽約服務的第一責任人。” 國家衛健委衛生發展研究中心健康保障部副主任朱兆芳說,在常態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家庭醫生為居民提供基本醫療、大病轉診、公共衛生、健康管理等服務的同時,還承擔流行病學調查、隔離人員管理、核酸採樣、疫苗接種等工作,為疫情防控做出重要貢獻。

打通醫療服務“最后一公裡”

醫生團隊由家庭醫生、社區護士、公共衛生醫師、健康管理師等組成,家庭醫生是團隊第一責任人

清早,安徽省合肥市肥西縣花崗鎮中心衛生院官塘衛生室站長何本禮敲開了居民老汪家的門。兩個人寒暄一陣,好像多年的老友。60多歲的老汪常年獨居,因為患有高血壓,早在2017年就簽約了家庭醫生服務,他的家庭醫生就是何本禮。

“藥還是按時吃,控制喝酒,吃東西要少放鹽……”何本禮給老汪量完血壓,仔細叮囑。老汪聽著,不時點頭。

兩年前,在一次隨訪中,何本禮發現老汪患有膽囊結石,立即將他轉到花崗鎮中心衛生院做了微創手術。老汪多年的腹痛得到徹底解決,對家庭醫生更加信賴。

何本禮負責的簽約村民有400多人。他要為簽約的村民提供長期、穩定、及時、有效的基礎性和個性化醫療保障服務和照顧。比如,主動了解簽約對象健康狀況,建立健康檔案,對慢性病患者等重點人群實施有效的健康干預,幫助簽約患者聯系雙向轉診等。

為了服務好自己的簽約對象,何本禮經常奔波在路上。何本禮說:“隨著基層衛生院的公共衛生功能進一步加強,家庭醫生對於打通農村醫療服務‘最后一公裡’具有重要作用,確實能夠解決村民的很多健康難題。”

何本禮還承擔著健康科普的工作。“我們會根據季節時令、某種疾病高發期等,針對簽約對象,定期舉行各種形式的健康知識講座、上門隨訪宣傳、散發健康知識傳單等活動,廣泛進行健康科普教育。”何本禮說。

肥西縣衛健委基層衛生健康與藥物政策科科長李文靜介紹,醫生團隊由家庭醫生、社區護士、公共衛生醫師、健康管理師等組成,家庭醫生是團隊第一責任人,必須具有全科醫生資格、執業醫師或執業助理醫師資格或鄉村醫生資格。目前,全縣共建立185個家庭醫生團隊,共有100名縣級專家、100名鄉鎮指導醫生、400余名村醫參與。簽約服務內容以健康服務包的形式提供,分無償服務包和有償服務包兩類,無償服務包向居民免費提供,內容與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的內容相同﹔有償服務包需要向居民收取一定自付費用,根據服務內容不同,價格從十幾元到上百元不等。

為了進一步督促和激勵家庭醫生工作,肥西縣將簽約數量與服務質量、服務效果、服務滿意度相結合,考核結果與居民基本醫保和個人自付費用撥付挂鉤。鄉鎮衛生院可從簽約經費中列出專項部分,用於工作成效突出的團隊和個人專項獎勵,有效提升家庭醫生團隊的工作積極性。

進一步提升簽約服務質量

建立以服務質量和服務效果為核心的考評機制,將考核結果同家庭醫生團隊的績效收入、職稱評定等挂鉤

2016年,我國開始全面推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目前已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服務內容也在不斷拓展,但還存在一些短板。朱兆芳分析,當前一些地方家庭醫生數量不足,簽約服務針對性不強、個性化簽約服務不足,部分地區在推進簽約服務過程中重數量而不重質量,存在“被簽約”“簽而不約”的現象。

“家庭醫生人才供給不足是家庭醫生發展的重要制約。”李文靜說,家庭醫生人員數量不足導致在崗醫生工作繁重、壓力大,影響到服務質量。此外,農村家庭醫生老齡化問題正在凸顯。

朱兆芳建議,擴大家庭醫生隊伍來源,增加服務供給。全科醫生是家庭簽約服務的主體。通過擴大全科專業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招收規模和全科醫生轉崗培訓規模、加大農村訂單定向免費醫學生培養力度等措施,加強全科人才隊伍建設。引導和鼓勵各類醫生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提供不同形式的簽約服務,積極引導符合條件的二、三級醫院醫師加入家庭醫生隊伍,以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為平台開展簽約服務。此外,支持社會力量開展簽約服務,鼓勵各地結合實際,在簽約服務費、醫保報銷、服務項目、轉診綠色通道等方面做好政策引導支持,為社會辦醫療衛生機構開展簽約服務創造條件。

“家庭醫生,尤其是偏遠地區的鄉村家庭醫生,生活環境較為艱苦,待遇水平不高。”朱兆芳建議,將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數量和質量同薪酬挂鉤,鼓勵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針對居民健康狀況提供有地區特色的個性化服務包,開拓新的渠道來增加家庭醫生的收入,實現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費在績效外發放,同時給予家庭醫生績效分配的自主權,體現“多勞多得、優質優籌”的分配原則。完善綜合激勵機制,在編制、人員聘用、職稱晉升、在職培訓、評獎推優等方面重點向家庭醫生傾斜。

“居民簽約家庭醫生后,很多時候並不能享受到差異化的服務,導致‘簽而不約’的現象比較普遍。”林錦春建議,出台統一政策,將優質醫療資源向簽約居民傾斜,提高居民對家庭醫生的接受度,如家庭醫生購藥打折、提高醫保報銷比例、轉診到大醫院免排隊挂號等。

朱兆芳建議,基層醫療機構應進一步提升醫療和公共衛生服務能力,增強家庭醫生團隊在常見病、多發病診療及慢病管理方面的能力。對失能老人、殘疾人等重點簽約人群,家庭醫生要具備較高質量的上門治療、護理、康復等服務能力。同時,建立以服務質量和服務效果為核心的考評機制,將考核結果同家庭醫生團隊的績效收入、職稱評定等挂鉤,促使家庭醫生團隊形成以結果為導向的服務意識。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