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新聞>>長豐縣

長豐縣陶樓鎮:發揮老黨員余熱  筑牢“紅色”防護屏障

2022年07月03日13:5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現在暑假了,千萬不能讓你們的小孫子、小孫女到塘邊去玩水、游泳,實在是太危險了。”7月2日上午,長豐縣陶樓鎮觀美社區的七旬老黨員孫全來走進其所在自然村的左鄰右舍家中,宣傳防溺水知識。

老黨員入戶宣傳防溺水知識。杜剛攝

老黨員入戶宣傳防溺水知識。杜剛攝

暑期已至,正值汛期,河流、水庫、溝渠、池塘等水量增大,不安全因素增加,每年的這個時候,都成為了未成年人溺水事件高發的季節。為此長豐縣陶樓鎮樹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積極發揮老黨員“志願余熱”,巡查河道、水塘和水庫,用他們的熱心奉獻與責任擔當,為青少年安全筑起一道“紅色”防護屏障。

陶樓鎮屬於江淮分水嶺脊背地區,缺水易旱,鎮內擁有較多塘壩水域,主要起到儲水作用,保障農業灌溉用水,但是也給防溺水工作帶來較大挑戰。

“沒事時去塘邊轉一轉、村前村后看一看,看到小孩就說一說,要不時提醒他們注意安全。”沈庄組72歲老黨員陶余福說,全組共有20多戶,有青少年在家的5人。“另外一旦有小孩子回老家來過暑假的,我都會上門進行宣傳。”

包保水塘巡邏。杜剛攝

包保水塘巡邏。杜剛攝

“社區有151口水塘,所有塘設有警示標牌、標語和救生杆,做好預防。”陶樓鎮觀美社區黨總支副書記陶鬆說。社區有40多名老黨員,倡導他們就近做好巡塘和入戶防溺水宣傳工作,當好宣傳員,發揮好余熱。

為筑牢全鎮防護屏障,今年5月底,陶樓鎮對轄區的塘壩水域、青少年兒童、老黨員等情況進行了詳細摸排造冊。共摸排出塘壩水域536處,青少年兒童2303名。對村庄附近、道路兩側、塘庫較深的重點水域,進行了重點標注。並摸排出鎮域12個行政村60歲以上老黨員324名,積極倡導發動他們參與到防溺水宣傳工作中來。

為更好地指導老黨員做好工作,各村(社區)均安排人員對他們進行了培訓,把牢天氣炎熱、周末、暑期等溺水事件高發時段,守牢河塘、坑壩、水庫等容易發生溺水事件的危險水域,讓老黨員熟知防溺水工作的相關重點和方式方法。

同時,鎮、村干部根據聯系包村包組的原則,進行常態巡查,確保每個水域都有責任人,每個未成年學生特別是留守兒童都有聯系包保責任人,做到“自護”和“他護”相結合。“把老黨員充實到鄉村‘網格化’管理中,發揮他們熟悉水域水情、村況組情的優勢,當好宣傳員、勸導員,有力筑牢全鎮防溺水防護屏障。”陶樓鎮黨委副書記代本余表示。(杜剛)

(責編:蘇恆、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