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

“一起為國家糧食安全貢獻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回信在安徽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

游儀 韓俊杰 田先進 李俊杰 韓震震
2022年06月29日14:00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盛夏時節,金黃的小麥剛剛顆粒歸倉,新栽的大豆已經生根發芽,一邊是豐收的喜悅,一邊是未來的希望。此時,安徽省阜陽市太和縣舊縣鎮張槐村又迎來了一個驚喜。

“真沒想到總書記會這麼快回信,我們全家都很激動!”6月27日上午,太和淙祥小麥科技專家大院裡,69歲的徐淙祥和家人迎來一份珍貴的禮物——習近平總書記從北京發來的回信。

“得知你家種植的小麥喜獲豐收,兒孫也跟著你干起了農業,我感到很高興。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對糧食生產,我一直都很關注……”聞訊而來的鄉親們,圍坐在大院裡,認真聽徐淙祥宣讀總書記的回信。當聽到“請代我向鄉親們問好!”時,大家激動地鼓起掌來。

今年6月1日,靠科技種田的徐淙祥喜獲豐收。種糧不再單純“靠天收”的他,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了封信,匯報多年來加大農業科技投入,用機械化、現代化戰勝自然災害的情況,表達了繼續做好農業研發推廣工作,帶動更多農民多種糧、種好糧的決心。

讓徐淙祥更驚喜的,是總書記在信中開頭就寫道:“我記得你這個安徽太和的種糧能手。”

“11年了,沒想到總書記還記得我!”2011年4月,習近平到張槐村考察時,曾向他和鄉親們了解小麥種植情況。“總書記當時勉勵我們要研制更多更好的農業新品種、新技術,為現代農業發展再做新貢獻。”那個場景,他永生難忘。

如今,除徐淙祥外,兒子徐健與孫子徐旭東都加入了“務農”行業。祖孫三代皆種糧,成為當地遠近聞名的種糧能手。

“總書記回信中提到對我們一家祖孫三代堅持種糧感到十分高興,希望我們繼續堅持下去把這個事情做好,這讓我倍感振奮,也意識到年輕人在農業上可以大有作為。”徐旭東畢業后回到家鄉跟著爺爺和爸爸學種地,成了一名“新農人”。守護糧食安全責任傳承到年輕人肩上,在徐旭東看來,自己要為鄉村振興貢獻更多力量。

“父親做農業是有情懷,我是趕上了好政策,我兒子是趕上了好時代。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不是哪一代人的事,我們希望這份事業一代一代傳下去。”徐健說。

張槐村的黨總支書記單光輝,第一時間與徐家人一起認真閱讀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2011年,他也曾向習近平匯報村裡農業生產情況,如今這封回信讓他倍感親切。他介紹,全村7248畝耕地90%以上種植的都是糧食作物,近年來,隨著科技種植、高標准農田建設、土地流轉的推進,糧食產量和效益都在逐年提升。

“我已經干了30多年村書記,農村的變化看在眼裡,暖在心裡,特別是近年來,國家對於農業、農村、農民高度重視,我們相信種糧農民一定會有錢掙、得實惠,日子越過越好。”單光輝說。

從網上看到總書記給安徽種糧大戶的回信,正在安排植保無人機田間作業的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種糧大戶程夕兵格外激動。2016年4月,總書記來小崗考察時,走在田間問起程夕兵種糧情況。“總書記問得可細了,一聽就是行家。他真是一直惦記著我們農民!信裡講要讓種糧農民有錢掙、得實惠,日子越過越好,這可說到我們心坎上了。”程夕兵說,今年自家300多畝小麥又豐收了,500多畝水稻長勢也好,收入節節攀升,種田底氣更足了。

玉米地裡,淺綠色的嫩苗迎風舒展,太和縣農業農村局植保植檢站站長雲慧正蹲在徐淙祥地裡檢查苗情、土壤墒情。“總書記說出了我們的心聲!今年下鄉進行病虫害防治時,和種糧農民們聊起收成,大伙都說小麥畝均產量能有1200斤以上,這可離不開現代農業技術推廣。”雲慧表示,從指導村民科學防治病虫害,到及時開展農業知識培訓,他這個基層農技員要為糧食安全繼續貢獻力量。

正與同事一起來找徐淙祥做小麥新品種的調研的安徽省農科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員曹承富,得知總書記回信內容,讓從事小麥科研的他深受鼓舞。“科技是第一生產力,我們利用現有平台和基地進行科技成果轉化,已經取得了不錯的效果。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完善淮北地區主推品種的配套栽培技術,讓良種種植輻射到更多的市縣區,為糧食增產、糧食安全提供更多技術支撐。”曹承富說。

安徽聯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甘啟斌對總書記回信中提到的“這些年,黨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糧食生產的政策舉措,農民種糧既有錢掙也能得實惠。”特別有感觸。“作為一名糧食生產企業的帶頭人,30多年來,我們已經和10多萬農戶長期簽訂生產訂單,生產原糧900多萬噸,接下來,我們將繼續發揮規模經營優勢,積極應用現代農業科技,帶動更多農戶多種糧、種好糧,持續推動糧食全產業鏈各環節節約減損。”

安徽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盧仕仁看到總書記回信備受鼓舞。安徽是全國重要的糧食主產區,去年總產居國第四位,剛剛結束的安徽夏收,更是取得了十九年豐的好成績,出現了面積增、畝產高,總產突破、效益好的“四增”勢頭。“總書記的回信是對廣大農民的深切關懷,更是對我們三農工作者的巨大鼓舞。”盧仕仁說,安徽將牢記總書記關於糧食安全的一系列指示,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積極推進種糧生產規模化,建立種糧大戶帶動小農戶的利益聯結機制,實現農民多種糧種好糧。大力實施科技強農機械強農,增加種糧收入,讓農民過上好日子。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