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旌德:“存入”綠水青山 “取出”金山銀山

汪瑞華 張俊
2022年06月28日10:0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山場28.6畝,農田1畝,受益標准30元/畝/年,按10年一次付清的方式,到賬金額8580元。”雖然拿到《旌德縣生態資源受益權証》已將近一年,但許雪峰依舊會時不時翻開看上一眼,這對於他來說,是一張特殊的“存折”。

之所以特殊,是因為他存進去的是山場和農田,取出來的則是實打實的鈔票。

令他沒想到的是,山水林田皆可作為資本,綠水青山亦可拿來“投資”,不僅省去了打理的煩心事,還能從中獲益。

老許能成為村裡的“儲戶”,還得從旌德縣“兩山銀行”說起。2021年8月10日,“兩山銀行”在旌德縣柳溪村正式挂牌營業。

旌德縣柳溪村通過“兩山銀行”建設的白茶基地。人民網 張俊攝

旌德縣柳溪村通過“兩山銀行”建設的白茶基地。人民網 張俊攝

何為“兩山銀行”?

“‘存入’綠水青山,‘取出’金山銀山。”柳溪村駐村工作隊隊長、黨總支第一書記胡黎明簡單明了的一句話,道出了其中的內涵。

他告訴人民網安徽頻道,“兩山銀行”並非真正意義上的銀行,而是借鑒銀行“分散式輸入、集中式輸出”的模式,把村域山、地、田、房等零散低效碎片化的生態資源,轉化為可計價、可交易、可融資的生態資源,進行規模化的收儲、專業化的整合、市場化的運作,從而實現“兩山”優質高效的轉化。

旌德縣柳溪村位於皖南山區,共有山場面積9358畝,屬於典型的山多、田少農業村。

村民許雪峰展示《生態資源受益權証》。人民網 張俊攝

村民許雪峰展示《生態資源受益權証》。人民網 張俊攝

早在2017年,柳溪村就開始深化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整合村內林業資源,把農戶零散的山場,集中流轉到村股份經濟合作社來進行項目投資運營,讓村民的荒山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

引進寧國藍海森林有限公司投資承包三個村民組83戶1000畝的黃家汶山場、引進浙商熊來生成立柳溪村鑫茂家庭農場、流轉6個村民組128戶1150畝的王家春山場建成香榧白茶基地……

旌德縣柳溪村屬於典型的山多田少農業村。人民網 張俊攝

旌德縣柳溪村屬於典型的山多田少農業村。人民網 張俊攝

土地轉起來,效益引進來。

2021年,柳溪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61.4萬元,和2016年的3萬元相比,足足翻了20多倍。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那山林田湖草究竟價值幾何?過去無解的問題,隨著“兩山銀行”的開業,也在柳溪村得到破題。用胡黎明的話來說,等於給綠水青山貼上了“價格標簽”。

“過去的山場閑置在手裡,沒有規劃,也沒有設施,幾十年見不到效益,自己都懶得管理,何來項目入駐。”柳溪村黨總支副書記、村委會副主任孫俊坦言,眼瞅著滿眼的綠水青山,就是無從下手。

“兩山銀行”挂牌后,除了之前發展起來的2276畝白茶、香榧和果園三大基地,柳溪村又新增流轉山場3600畝,全部存入“兩山”銀行。

“農戶收益除了流轉租金,還可以在基地務工,常年可帶動200多人就業,每年勞務收入達360萬元。”孫俊以村裡1000畝白茶基地為例,這只是“兩山”轉化的一個縮影。

“兩山銀行”讓柳溪村的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人民網 張俊攝

“兩山銀行”讓柳溪村的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人民網 張俊攝

旌德縣擁有林業用地面積102.7萬畝,不僅是國家林下經濟示范基地,也是安徽省林長制改革示范區。

截至目前,除了柳溪村,該縣已有10個村挂牌“兩山銀行”,入股山場面積總量達到2.36萬畝,其中柳溪村5800多畝。開張營業近一年來,“兩山銀行”實現了生態資源向資產、資本的有效轉化。

在旌德縣林業局林權管理中心主任汪開斌看來,作為林業大縣,生態振興有更大的文章可以做。山場資源充分利用,林地優勢充分發揮,隻有把林業更好地經營起來,鄉村才能振興起來,老百姓才能真正獲益致富。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