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干部專題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種糧大戶徐淙祥的重要回信 多種糧種好糧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安徽更大貢獻

鄭柵潔主持會議並傳達 王清憲唐良智出席

2022年06月30日08:39  來源:安徽新聞網-安徽日報
 

6月29日下午,安徽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干部專題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安徽省太和縣種糧大戶徐淙祥的重要回信,安排部署貫徹落實工作。省委書記鄭柵潔主持會議並傳達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回信。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清憲,省政協主席唐良智,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有關負責同志出席,各省轄市市委書記、市長,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參加會議。

鄭柵潔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回信,向當地的鄉親們表示問候,對全國的種糧大戶提出殷切期望,對抓好糧食安全作出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糧食安全的高度關注、對農民群眾的深厚感情、對安徽工作的重視和對安徽“三農”工作的關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回信,不僅是寫給徐淙祥個人的,也是寫給全國種糧大戶的﹔不僅是徐淙祥本人的無上榮光,也是對安徽人民的巨大鼓舞。我們要從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的高度,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的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始終把糧食安全擺在“三農”工作頭等大事的重要位置,堅決扛穩糧食安全責任,支持和引導種糧大戶帶動廣大小農戶多種糧種好糧,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安徽的更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回信,思想深刻、內涵豐富、要求明確。鄭柵潔指出,要堅決落實好中央及安徽省支持糧食生產的政策舉措,強化政策落地、強化分類指導、強化跟蹤問效,督促各地把政策用足用好、吃干榨盡,切實發揮政策保障激勵作用。要讓種糧農民有錢掙得實惠,健全農民種糧收益保障機制,幫助種糧主體降本增效,促進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真正實現糧食增產農民增收,日子越過越好。要發揮規模經營優勢,引導農民以多種形式流轉土地承包經營權,深入實施機械強農行動﹔加快推進“小田變大田”,總結推廣試點地區好經驗好做法,加強分類指導,努力實現農田增量、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加快建設高標准農田,通過新增建設和改造提升,顯著改善農業生產條件,為保障糧食安全筑牢“壓艙石”﹔加快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推動由數量增長向量質並舉轉變,更好發揮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種糧大戶規模經營主力軍作用。要積極應用現代農業科技,推動科技強農具體行動方案精准落地,加快打造種業強省,發揮好科技特派員作用,加強基層農技推廣體系建設,走好科技種糧新路子。要帶動廣大小農戶多種糧種好糧,嚴格落實耕地保護各項制度,對新增違法違規行為“零容忍”,盡快將流失的耕地“找回來”,牢牢守住耕地數量、質量雙紅線﹔大力發展優質專用糧食生產,引導糧食生產經營專業化、標准化、集約化和綠色化,發揮種糧大戶示范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把更多小農戶引入現代農業發展軌道,一起為國家糧食安全貢獻力量。

學習宣傳好、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是全省各級黨委政府和涉農部門的一項重要工作。鄭柵潔強調,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廣泛組織傳達學習,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安徽等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與喜迎黨的二十大結合起來,努力做到學懂弄通做實,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在江淮大地落地生根,確保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安徽開花結果,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通訊員 鄭言 記者 朱勝利)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