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李俊杰

安徽省六安市將優質文化資源送到群眾身邊

藝校開進社區裡

本報記者 李俊杰
2022年07月01日07: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1日   第 13 版)

“廬劇班9點半就要開課了。”周六上午一大早,這個消息就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區三裡橋街道友誼社區傳開。居民荀維榮提前半個多小時來到社區活動室,等待老師來上課。

62歲的荀維榮是一名戲劇愛好者,此前在六安市文化館開設的廬劇班上課。然而,每次從家裡到市區路上的奔波,令她很煩惱,“來回要花費近1個小時,碰上雨雪天氣更折騰。”從市文化館的微信公眾號上得知社區裡也開了廬劇班,她第一時間就報了名,“在家門口就能上課,方便多了。”

今年以來,為了實現優質文化資源下沉至基層社區,送到群眾身邊,六安市文明創建指導中心和六安市文化館聯合推出“社區藝校”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項目,首批在主城區選擇了15個基礎設施較好的社區建起“社區藝校”,友誼社區便是其中之一。

“廬劇班設有春、秋兩個學期,一學期10節課,固定在每周六上午上課。”友誼社區黨總支書記石婷婷介紹,這學期開課后,廬劇班很受居民歡迎。一到上課時間,能容納下30余人的活動室滿滿當當。來上課的有退休居民,還有家長帶著孩子來。

課堂上,廬劇演員陳學慧講解廬劇知識、現場指導唱腔。老師教得投入,居民們學得開心。陳學慧還特意帶來廬劇服裝,讓大家現場試穿、對戲表演。“原本一個半小時的課,最后上了兩個多小時,還有人遲遲不願下課。”陳學慧說。

“以前,我以為藝術離自己很遠,沒想到現在不出社區,就可以上藝術課。”謝紅梅和荀維榮在同一個廣場舞舞隊,在荀維榮的影響下,她也報名了廬劇班。“練舞蹈、學唱戲,我的退休生活越過越精彩。”謝紅梅感嘆。

公共文化服務如何與百姓需求有效銜接?“前期,我們通過微信調查、上門走訪等方式,選出社區群眾最喜歡的藝術課程,再通過社區點單的方式最終確定了首批培訓課程,包括廬劇、繪畫、書法、太極拳、柔力球、廣場舞等。”六安市文化館館長高勇介紹,市文化館選派專業老師到社區上課,讓更多群眾在家門口就可以接受免費且高質量的藝術培訓。

目前,全市首批15家“社區藝校”已全部開始授課,惠及群眾2300人次。

六安市文明創建指導中心主任倪瓊瑤說:“未來,我們會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與市文化館共同帶動縣區文化館等各級資源參與其中,逐步擴大覆蓋面,為群眾提供更貼心更暖心的服務,讓文化藝術浸潤市民生活。”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