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江淮環保世紀行”

滁州來安:治城先治水,水清城景新

2022年06月29日17:0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河水清、兩岸綠,三裡河公園已成為周圍居民休閑散步的首選去處。人民網 胡雨鬆攝

河水清、兩岸綠,三裡河公園已成為周圍居民休閑散步的首選去處。人民網 胡雨鬆攝

人民網滁州6月29日電(胡雨鬆)隨著生態環境改善,滁州市來安縣三裡河公園已經成為周圍居民茶余飯后散步的不二去處,“以前是誰住得離河近,誰就遭罪﹔現在是誰住得離河近,誰就愜意!”居民陳大爺笑著說。

滁州市來安縣地勢西北高、東南低,城區內水系發達,來安河穿城而過,擔負著城區及周邊工農業用水、泄洪排澇等重要功能。2016年以前,由於城區內水系自淨能力不足,再加上排水體系大多為雨污合流制,管網為明溝、暗渠與暗管相結合,淤積,滲漏、溢流情況較嚴重,造成河道出現異味,引起周邊群眾不滿。

近日,人民網安徽頻道在參加“江淮環保世紀行”活動中了解到,為了解決城區內水污染問題,近年來,安徽省來安縣實施內城河水系綜合整治,做到水清、岸綠、景美,從源頭上解決水污染問題。通過在二裡河、三裡河、楊廟干渠等河道建設8座補水及活水循環泵站,6座溢流堰和活水循環管道,保証河道水位及水體流動性。同時結合曝氣、復氧等河道生態修復措施,達到水源補給、生態修復、水質淨化、促進循環的河道治理效果。

來安縣副縣長余成峰介紹,“治城先治水,首要是活水”,為了維持河道良好的生態環境,增強河流的自淨能力,並保証河道的景觀效果,需要在旱季時對現狀河道加以補水,同時依靠“造流”,即將河道下游水體提升至水系上游,形成水體循環,提高水體流動性及復氧能力,增強水體自淨能力,既能滿足河道生態的要求,又能提升河道水質及水景觀效果。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