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吳焰

把民生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聲音)

2022年06月28日07: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8日   第 05 版)

  鄭柵潔

  要突出就業這個最大民生,突出群眾實際感受,突出群眾普遍受益,突出群眾對生活品質的追求,根據群眾需求的新特點、新變化,謀劃推進、滾動實施若干批民生事項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做好民生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調研時強調:“要從群眾反映最強烈最突出最緊迫的問題著手,增強民生工作針對性、實效性、可持續性。”這為我們做好民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我們要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讓老百姓過好日子上,著力補齊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難題,兜牢民生底線,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做好民生工作,首先要有為民情懷。辦好人民群眾牽腸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眾天天有感的關鍵小事,才能讓大家的日子過得有盼頭、有甜頭。要突出就業這個最大民生,突出群眾實際感受,突出群眾普遍受益,突出群眾對生活品質的追求,根據群眾需求的新特點、新變化,謀劃推進、滾動實施若干批民生事項,確保我們“干的事”精准對接群眾“盼的事”,切實把民生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

  辦好民生實事,既要盡力而為,也要量力而行。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長期任務來抓,想盡一切辦法,盡可能籌集資金,不因事難而推諉,不因事小而不為,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踏踏實實向前推,鍥而不舍向前走。同時,要加強事前論証和風險評估,在綜合考量經濟水平、財政實力、區域平衡等諸多因素的基礎上,確定合理目標,不喊嘩眾取寵的口號、不定脫離實際的目標、不作兌現不了的承諾,把資金用在刀刃上。

  辦好民生實事,既要發揮政府保基本、兜底線的作用,也要撬動市場資源和社會力量。要瞄准人民群眾所憂所急所盼,不斷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多做雪中送炭、紓困解難的工作,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以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回應群眾期待。同時,要注重動員社會力量,發揮各方作用,建立公共服務多元供給機制,把好事實事持續辦下去。今年,安徽針對群眾期待解決的民生問題,如老年人助餐服務、幼兒入托入園、市民出行停車等,確定了10項暖民心行動。大部分投入來自各級財政資金,同時將吸納一部分社會資金。

  當前,受國際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國內疫情沖擊明顯的超預期影響,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我國經濟發展環境的復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面臨新的挑戰。在這樣的背景下,尤其要履行好保基本、保底線、保民生的兜底責任。我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群眾呼聲作為第一信號,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真正讓群眾看到變化、見到成效、得到實惠,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安徽省委書記鄭柵潔在“安徽省暖民心行動工作部署推進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吳 焰整理)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