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暖民心故事︱安徽郎溪:“食”事辦實 讓老年生活“有滋更有味”

汪瑞華 張俊
2022年06月19日13:3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臨近中午,72歲的胡水寶和老伴高經貴十指相扣,遛著彎,走進位於郎溪縣郎川街道文昌社區的老年助餐點,推門而入,飯菜的香味一個勁往鼻子裡鑽。

今年5月20日,文昌社區老年助餐點正式啟用,打那起,老倆口隻要得閑,便每天11點准時出門,步行10分鐘,前來就餐。

打完飯菜准備用餐的胡水寶。人民網 張俊攝

打完飯菜准備用餐的胡水寶。人民網 張俊攝

剛一坐穩,稍作休息,胡水寶便從上衣口袋裡掏出飯卡,來到窗口前,打菜、盛湯,偶爾還會跟助老員閑聊兩句,坐定后,旁邊的高經貴則習慣性地把米飯先撥一半到胡水寶的餐盤裡。

紅燒麻鴨、蒜苗燒肉、清炒瓠子、油麥菜,外加一道西紅柿蛋花湯,看著餐盤裡的飯菜,胡水寶面對鏡頭,止不住地點頭夸贊,“一頓隻要8塊錢,衛生好、味道好,服務也很周到,頓頓都能干光。”

助老員為用餐老人盛飯菜。人民網 張俊攝

助老員為用餐老人盛飯菜。人民網 張俊攝

“雖是家常菜,但考慮到老年人的飲食習慣,每頓都以清淡為主,而且少油少鹽,葷菜也會盡量燒得綿軟一些。”郎川街道辦事處副主任胥國慶介紹,兩葷兩素的標准,一周五天幾乎不重樣。

 作為郎溪縣暖民心行動的重要內容,老年助餐點被納入民生工程,目的就是通過分步實施,逐步構建布局均衡、方便可及的城鄉老年助餐服務體系,逐步提升助餐服務質量和水平。

在獎補政策上,郎溪縣不僅對老年食堂和助餐點建設給予補助,還發放了老年人助餐補助。根據標准,60歲以上的低保、特困、高齡獨居、重度殘疾等老人以及90歲以下的高齡老人分別享受2元、3元、4元的補貼,90歲以上享受10元補貼。

一位老人展示就餐卡。人民網 張俊攝

一位老人展示就餐卡。人民網 張俊攝

截至目前,僅郎川街道建設的老年食堂和助餐點,就有100多名老年人辦卡用餐,在方便老人就餐的同時,也提升了社區為民服務的溫度。

在郎溪縣,自暖民心行動啟動以來,因“一碗飯”改變晚年生活的,不只是文昌社區的老人。

在老年助餐點,就餐后的老人們圍坐一團休息聊天。人民網 張俊攝

在老年助餐點,就餐后的老人們圍坐一團休息聊天。人民網 張俊攝

截至目前,該縣已建成郎川街道文昌社區老年助餐點、姚村鎮四青村老年助餐點、郎步街道老年食堂、鐘橋街道老年食堂和郎步街道北港社區老年助餐點。

根據“老年助餐服務”年度目標任務,今年全縣將建成3個街道老年食堂、5個城市社區老年助餐點和12個農村社區老年助餐點。

莫道桑榆晚,人間重晚晴。

臨近飯點,熱氣騰騰的飯菜被送至助餐點。人民網 張俊攝

臨近飯點,熱氣騰騰的飯菜被送至助餐點。人民網 張俊攝

根據安排,下一步郎溪縣將在全縣范圍內形成“中央廚房+社區配送+送餐入戶”的社區老年人助餐服務模式,同時借助助餐平台,開展知識講座、健康咨詢、文體娛樂等諸多活動。

在胥國慶看來,老年助餐暖民心行動,不僅要管飽,還要更走心,隻有解決了居家老人的吃飯難題,才能真正把“食”事辦實,讓老年生活“有滋又有味”。

(責編:蘇恆、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