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宣城郎溪:多措并举 切实办好民生“食”事

2022年05月25日09:4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满足高龄、独居、空巢等老年群体的社区居家养老需求,提升老年助餐服务水平和高品质助餐服务需求,郎溪县持续强化政策支持、加大财政投入、吸纳社会资本,将办好老年人的“食”事作为民生工作重点,多措并举构建社会化“大配餐”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养老服务保障水平。

高度重视,高位推动

制定郎溪县2022年“老年助餐服务”工作计划,明确于年内完成3个街道老年食堂(郎川街道、郎步街道、钟桥街道老年食堂)、2个社区老年助餐点(郎川街道文昌社区老年助餐点、郎步街道北港社区老年助餐点)、1个农村老年助餐点(姚村镇四青村老年助餐点)建设任务。5月初,成立老年助餐工作专班,并召开第一次专班工作会议,研究了《郎溪县2022年老年助餐实施方案》(由民政、财政两家联合发文,5月24日上政府常务会议),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确保全县老年食堂和老年助餐点于5月底前建成运行。

优化布局,合理设置

制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郎溪县养老、社区服务用房建设和移交工作的通知》,规范全县住宅小区养老用房规划、建设、移交和使用管理等各项工作。经全面摸排,在全县共梳理1.2万平方米符合规范条件的社区养老用房,结合辖区老年人口分布情况和15分钟养老圈的服务需求半径,优先在老年人居住活动集中、步行通达性好、便于寻找等良好地理位置,合理布局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配餐点,最大限度、最高效率满足社区老年人的配餐、送餐、就餐需求。

试点先行,由点及面

2021年,启动综合型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并于当年年末,建成郎川街道平港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总面积610平方米,总投资135万元),采用第三方运营模式,率先试点开展老年助餐服务,已累计完成助餐近千人次。2022年,进一步细化助“食”事具体的推进方案,明确资金筹措、时间节点,挂图作“战”。截至目前,该县郎川街道文昌社区老年助餐点及姚村镇四青村老年助餐点5月已开展试运营;郎步街道、钟桥街道老年食堂和郎步街道北港社区老年助餐点将于今年5月底全部建成运营。2个综合型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碧桂园养老服务中心和香格里拉养老服务中心),目前已开展规划设计。将逐步在全县形成 “中央厨房+社区配送+送餐入户”的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模式。(蒋中飞)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