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千億肥西的縣城蝶變②|“三區一帶”紫雲湖片區:“智”者樂山水

2022年06月13日18:4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引子

“十四五”期間,肥西縣志在實現城鄉建設品質突圍,建設合肥主城西南新中心。

新城區建設如何建?半年前,肥西向全球征集英雄帖。隨即,同濟大學吳志強院士團隊主導的《肥西縣城市新片區規劃提升方案》出爐,“三區一帶”構建了未來的肥西空間。

“三區一帶”總體鳥瞰圖。肥西縣委宣傳部供圖

這包括紫雲湖片區:創智谷,主導功能:研發孵化+國際社區+智造服務,強調以綠為心,六區環聚的空間格局﹔

潭沖河以南片區:幸福廊,主導功能:研發智造+技術外包+青年社區,打造“以綠為谷,依骨凝核”空間特色﹔

群英湖片區:活力灣,主導功能:行政文化+智能樞紐+文創總部,特色為“圍湖塑心,細胞生長”。

江淮運河帶:眾樂之河,主導功能:打造派河18驛,特色為“創新水岸+共享水岸+綠色水岸”。

肥西如何打造“三區一帶”?今日起,人民網安徽頻道刊發系列報道,多維度審讀安徽第一縣未來空間的重構。

 

一山一水之間,是誕生“智”者的地方。

安徽肥西,國家4A級風景區紫蓬山風景區與一片以“紫雲”命名的湖水間,孕育出的長三角G60科創走廊上唯一的生物醫藥示范園區、TCL白色家電全球唯一制造基地,逐層破圈。

紫雲湖片區圖。肥西縣委宣傳部供圖

佔地約6.9平方公裡,產業用地4000余畝,片區湖面水域面積約600畝,安徽肥西“三區一帶”獨樹一幟的存在——紫雲湖片區,正成長為集研發孵化、國際社區、智造服務綜合性“創智谷”。

G60科創走廊的“唯一”

2019年8月,紫雲湖片區迎來了裡程碑事件:G60科創走廊生物醫藥示范園在此挂牌。

對於長三角的科創,G60科創走廊,已是天花板級的存在。這是一個覆蓋上海、杭州、蘇州、合肥等9城市的國家級科創走廊﹔是力爭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科創走廊﹔也是要形成若干世界級制造業集群,成為我國重要創新策源地的科創走廊。

而該生物醫藥示范園區摘下了G60科創走廊“唯一”的冠冕,實現安徽第一縣在國家級科創“要塞”上的重要“卡位”。

合肥藥谷科創產業園效果圖。肥西縣委宣傳部供圖

強者總以“谷”為棲息地。今年,示范園誕生了合肥藥谷科創產業園。項目佔地158.72畝,規劃建筑面積約26萬平方米,總投資約16.9億元,建成后將是醫藥研發“強者”的聚集區。

目前,合肥藥谷科創產業園首期10棟單體完成基礎施工,已有在談項目超20家,兩家知名藥企也確定入駐。

行業集聚的“磁場”

紫雲湖片區,另一項“唯一”也在悄然崛起。TCL集團在此締造了白色家電全球唯一的制造基地。

2013年,為鞏固在黑色家電市場的地位,擴展白色家電業務,在全國的千挑萬選后,TCL集團將目光聚焦當時已是全國百強縣的肥西,成立TCL白家電(合肥)產業園。

TCL廠區圖。肥西縣委宣傳部供圖

項目的選址是肥西創新大道旁。作出這個決定,非TCL一時興起。

早在2008年,敢為人先的肥西人,從全省首個縣級開發園區—桃花工業園區大膽向西拓展,成就了當時的新型工業園區,也孵化了現在的紫雲湖片區。

一條創新大道構成了園區的“靈魂”,其兩側集聚安利股份、好運機械、東風機電、人民電器、華翔電子、工投股份等一眾智能制造企業。

而為迎接TCL的到來,肥西縣提供廠房代建、基礎設施、配套招商等相關服務。而TCL也用當前40億元的年產值回饋肥西。

TCL廠區生產線。肥西縣委宣傳部供圖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幾年,TCL在白色家電領域的研發態勢勢不可擋:TCL靈悉C12急冷智屏冰箱斬獲“奧斯卡”設計大獎——德國紅點設計獎﹔“磁場保鮮技術”在冰箱中的應用填補國內空白,達到國際領先水平,成為行業首創。

這是共贏的結局,並形成同行業集聚“磁場”。同在肥西的美的、格力等生產基地也紛紛相繼發力,江河集聚,終成磅礡之勢,合肥白色家電之都愈加“郁郁蔥蔥”。

山水之間的“智”者

大健康產業與智造服務,如飛機之兩翼,驅動紫雲湖片區的向前。

作為“智”者的代表,山水之間是他們理想的棲息所。一條繁華大道向西,讓它枕著大別山余脈,120平方公裡紫蓬山﹔一條江淮大運河橫臥,江水自此路過小憩向北流入淮河流域。

紫蓬山風景區。肥西縣委宣傳部供圖

尤其即將啟動建設的派河18驛運河景觀帶,成為紫雲湖片區獨享的生態景觀廊道﹔同時,片區命名來源的紫雲湖將是此區域生態綠心,600畝的公園布局核心科研區、創新研發區、綜合產業區、共享試驗區(基地)、總部基地區、高端配套服務區等六大區域板塊。

以綠為心、六區環聚,“智”者紛至沓來:總投資40億元的人民電器項目一期開工,日吞吐量6000噸乾龍物流一期已經運營、二期正在建設,行業龍頭派能電池儲能電池項目正在推進落地過程中,工投健康產業園、華翔電子、恆信動力等知名企業相繼入駐……

而紫雲湖又絕非自然的饋贈,縱橫交織的交通網,讓它不斷吮吸合肥這座科創之城的“精華”。創新大道恰如其名,一路向北串起中科大高新校區、中科大先研院,隨即穿過高新區,右轉湖光路,“鏈接”科學島。

還有將軍嶺大道、玉蘭大道、江淮大道、方興大道,條條“大道”通向“紫雲湖”。

紫蓬山下,大運河邊,紫雲湖畔,落霞孤鹜,秋水長天,“創智谷”風起雲涌,茁壯成長。(陶偉)

(責編:吳西露、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