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政在行動

淮北市巧用“加減乘除”法 持續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

2022年05月13日09:30 | 來源:淮北新聞網
小字號

  今年以來,市司法局圍繞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充分發揮政法職能作用,機制做加法、監督做減法、聯動做乘法、成本做除法,積極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法治化營商環境,為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機制強保障。作為市場主體,企業最期望的莫過於利益得到平等保護。為給企業營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發展環境,該市持續推進《淮北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制定,印發《關於建立優化營商環境法治保障工作協調機制的意見》。聚焦營商環境法治領域存在的政策落實、制度建設、體制機制等方面的問題,幫助企業解決履約踐諾、兌現公共政策、市場准入平等、規范行政執法、優化法律服務、強化司法保障等工作中的問題。

  監督慎用權。進一步強化依法行政指導監督,開展行政執法“三項制度”落實強化年活動、全市違法行政行為集中整治專項行動,規范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強化行政機關履行給付義務情況清查,依法保護各類市場主體產權和合法權益。持續推進行政復議體制改革,加強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監督考核,印制淮北市2021年度行政訴訟典型案例匯編,進一步推動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

  聯動護權益。建立市、縣(區)級“府檢聯動”聯席會議制度,不斷完善《淮北市“府檢聯動”工作方案》,積極構建涉企案件治理新模式,審慎適用強制措施,深入推進涉案企業合規工作,完善司法辦案中保護創新創業的容錯機制。加強府院合作,實施辦理破產提升行動方案,強化訴調對接,推動完善多元化糾紛解決體系。

  成本優服務。扎實開展“法律服務進萬企”主題幫扶活動、仲裁助企行動,共梳理編制各類惠企政策70條。律師、仲裁員“一對一”聯絡幫扶重點企業,圍繞合同訂立與履行、企業債務債權、經營管理等方面法律問題,組織深度法治體檢活動,梳理法律風險點186個,提出意見建議221條,幫助申請政策支持26件。打造惠企利民公証服務號,允許採用簡化版公証文書辦理港澳地區非自然人投資市場主體的注冊登記,開展長三角地區其他省市對該市出具的港澳投資企業公証書的認証互認工作。(俞曉萌 姜萌萌)

(責編:黃艷、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