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青陽堅決貫徹“一改兩為” 做優營商環境

2022年05月13日10:3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初夏時節,天光正好。日前,在安徽省青陽縣安徽寶鎂輕合金項目基地,幾十名工人正在進行開挖作業,項目正在有序進行。

“這是職工宿舍、食堂和辦公樓基礎承台工程。”該公司副總工程師、工程部部長汪珉明介紹道,“各項工程建設進展都很順利,這離不開政府的大力支持。在施工過程中,遇到一些困難和問題,政府部門都能積極主動地協調解決。”

為了確保安徽寶鎂輕合金項目盡快運營生產,青陽縣從縣直相關部門抽調人員成立專班、駐點辦公,直接協調解決項目建設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同時,還配套實施了交通、運輸、供電、供氣、防洪提升等5大工程,總投資超過40億元。這些工程的實施將有效滿足寶鎂項目每年13億度的供電量、2億立方米的供氣量和600萬噸的礦石運輸量等剛性需求,為企業解除了后顧之憂。

為安徽寶鎂輕合金項目設立服務專班,是青陽縣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的一個縮影。

全省改進工作作風為民辦實事為企優環境大會召開之后,青陽縣迅速行動,精准施策、多措並舉,推動作風建設展現新氣象、邁上新台階。

“專項行動”解決歷史問題。開展營商環境“大起底”專項行動,累計排查、辦結履約踐諾、款項支付、政策兌現等營商環境歷史遺留問題12個﹔建立營商環境工作評價機制,開展一季度全縣營商環境評價工作,將評價結果納入營商環境年度考核。

“主動出擊”做實接訪下訪。制定《縣級領導干部接訪下訪工作安排方案》,縣級黨政領導班子成員堅持定期接訪下訪。嚴格落實閱批群眾來信“四個必批”,青陽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及時了解群眾來信,並持續跟蹤督辦。截至5月12日,縣級黨政領導公開接訪下訪78批105人次,化解信訪事項73件,剩余5件信訪事項正在辦理中﹔縣領導閱批群眾來信191件,化解信訪事項181件,還有10件信訪事項正在辦理中。

“‘青’力服務”打造營商品牌。每月組織開展芙蓉湖畔“青聽會”,遵循“問計於企、問需於企”的原則,聚焦七大新興產業、專精特新企業等行業領域,邀請企業家參與,傾聽企業家對營商環境的意見、建議和批評,了解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堵點、痛點、難點,進一步為企業研究解決具體問題,幫助企業排憂紓困。

“提速增效”創優窗口服務。以“減環節、減時限、減材料、減跑動”為工作目標,推動審核難度較小的常規事項由“承諾件”向“即辦件”轉變,1366個事項實現“即時辦”。同時,建成自助服務大廳,填補辦公時間外的服務盲點,在非工作時間和節假日期間,為企業和群眾提供方便、快捷的辦事渠道﹔在施行政務服務雙休皖事通APP預約辦工作制的基礎上,梳理公布了第一批《青陽縣政務服務中心周末值班窗口服務事項清單》,推行涉及56個便民服務事項周末值班制度。今年以來,周末值班窗口共受理辦件72件,咨詢130余人次。

“法治保障”護航營商環境。實行“一企一警”模式,建立公安民警每月走訪聯系、監督聯絡、協作聯動“三聯”工作機制。開展“萬所聯萬會”“鄉村振興法治同行”等活動,實地走訪93家民營企業,撰寫法治體檢報告17份。將“柔性執法”融入交通管理,對外來涉企車輛因不熟悉本縣路況產生的輕微違法行為,實行首次交通違法免罰備案制度。抽調22名骨干律師組成6個“法律服務進萬企”宣講服務團,集中開展法律、政策宣講培訓,幫助企業保護合法權益,目前已舉辦法治宣講30場次、組織法律培訓23場次,惠及企業58家。

“加強監督”保障舉措落地。青陽縣紀委監委認真貫徹落實省委、市委、縣委要求,將進一步改進作風建設“一改兩為五做到”18項具體措施,納入2022年政治監督重點事項清單。縣紀委、縣委組織部門開展公職人員違規放貸、違規借用企業車輛、違規兼職(任職)和違規經商辦企業四個專項整治,印發《以案為鑒加強作風建設》。梳理印發《青陽縣紀委監委關於加強監督推動進一步改進作風的通知》,督促各級黨委(黨組)舉一反三、對照檢視查擺重點問題,落實“清單+閉環”工作要求。深入推行“室組聯動”機制,整合全縣紀檢監察機關力量,切實發揮監督作用,保障改進作風各項舉措落地生效。(汪勝富)

(責編:劉穎、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