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肥東縣農文旅融合奏響鄉村振興進行曲

2022年05月11日15:2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最近,矗立在肥東縣橋頭集鎮青山綠水間的巨型“土樓”“鳥巢”“金字塔”,吸睛成為熱點,這是安徽現代霧耕農業科技示范園項目。

修建門樓、硬化道路、鋪設草坪、安裝游樂設施……5月3日,產業園內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不同工種的工人們正井然有序地忙碌著。

“一期項目預計6月18日開園,現在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相關配套附屬設施建設。”該產業園運營負責人張奇介紹說。

安徽現代霧耕農業科技示范園項目,既是肥東縣“雙招雙引”的農業高科技龍頭企業,也是肥東縣“文旅強農”實現現代農業跨越發展的樣板。

該項目計劃總投資16億元,規劃用地2280畝,旨在打造集生產種植、科技農旅、觀光、科普教育等於一體的多功能現代農業綜合體,分3期建設。建成后,預計年產果蔬10萬噸,每年可容納30萬游客入園參觀、採摘,年產值達8億元,年稅收超5000萬元,年反哺鄉村振興基金2500萬元,帶動周邊近1000人就業,跑出鄉村振興“加速度”。

“我們在傳統溫室大棚建筑基礎上融入了景觀功能,‘鳥巢’是植物工廠溫室,‘土樓’是科普體驗溫室,‘金字塔’是科技展示溫室。”該產業園生產二部主管常新婭介紹說。

目前,一期已完成投資7800萬元,已建好6個“鳥巢”、1個“金字塔”、1個“土樓”。“鳥巢”已投產,“金字塔”和“土樓”的設備正在安裝調試中。一期全部投產后,可年產精品蔬菜900噸,年容納8萬人次游客參觀體驗,年產值近5000萬元。

“游客入園后,不僅可以體驗採摘的樂趣,還可以感受現代農業的炫酷科技。我們這裡的蔬菜全部採用無土營養液噴霧技術種植,系統自動化管護,后期將開設科普課程,發展研學游。”張奇興奮地說。

走進2號“鳥巢”,一顆顆白菜蔥翠欲滴,葉片肥厚、長勢旺盛,種植不用土,住“樓房”,“睡”苗床,不時還可以聽到由遠及近的機器噴霧聲。掀開“床板”,裡面霧氣騰騰,裸露的根系自然舒展,“這個霧氣是系統根據蔬菜生長的各項數據,自動配置的營養液,種出來的蔬菜,不僅沒有污染,而且產量相比傳統技術種植的蔬菜提高10倍以上。”常新婭自豪地說。

據了解,該產業園1號“鳥巢”的蔬菜,第一批已經採收結束,2號“鳥巢”的蔬菜正在採收,一車車新鮮優質的蔬菜,將從這裡直達長三角地區群眾的餐桌。

放眼望去,點綴在巨型“鳥巢”“金字塔”“土樓”間,正在安裝中的游樂設施、景觀小品,靜臥在綠色草坪上,沐浴著徐徐清風,與周圍的青山綠水相映成趣,好一幅壯麗的現代都市田園風景畫。

近年來,肥東縣不斷完善“農文旅產業鏈”,大力發展智慧農業、創意農業、教育農場、觀光農業等休閑農業,全面奏響鄉村振興進行曲。一批以鄉村旅游觀光、農事操作體驗、苗木花卉觀賞、果蔬採摘為重點的休閑旅游度假目的地,如雨后春筍般拔地而起,目前已創建省級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園區2家、市級休閑農業示范點13家、縣級休閑農業示范點9家,東部沿山休閑農業旅游帶,南部人文、親水觀光休閑農業旅游帶,中西部、中北部休閑農業集聚區局的效益日漸突顯。

如今,漫步肥東,從印象梁園田園旅游觀光綜合體到合肥潤枝生態園,從青龍甸生態園到得成家庭農場,從奧瑞琪度假山庄到羅店社區田園綜合體項目……一個個精心雕琢的鄉村田園,正成為游客競相打卡的網紅景點,群眾生活的幸福樂園。(彭紅玲)

(責編:劉穎、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