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長豐:整治“文具盲盒” 護航少年兒童健康成長

2022年05月11日10:5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規范“盲盒”市場秩序,嚴厲打擊違法生產銷售“盲盒”行為,守護學齡前兒童和學生身心健康的成長環境。近期,長豐縣市場監督管理局開展為期一個月的“盲盒”專項整治行動。

深入摸排檢查,“盲盒”專項整治行動全面化

由15個市場監督管理所對各自轄區內中小學、幼兒園周邊銷售玩具、文具、零食等“盲盒”的商家進行全面摸底排查,檢查企業營業執照是否真實有效,地址與營業執照是否一致,營業執照是否在有效期內,是否銷售無廠品、廠址等來源不明、無標准或產品合格証明等三無產品,列入CCC認証目錄但未經認真的產品﹔是否存在價格違法、虛假宣傳及非法“抽獎行為”。

專項整治行動以來,出動執法人員139人次,檢查學校周邊經營戶76家,檢查“盲盒”銷售企業數47家。經摸排檢查,未發現有相關違法違規行為。

強化教育引導,“盲盒”專項整治行動深入化

執法人員對經營者加強教育引導,告誡經營者要自覺遵守未成年人保護法、產品質量法、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等相關法律法規,強調兒童玩具和學生用品質量安全的重要性,督促經營者嚴把進貨查驗關口,建立健全產品進貨查驗、進銷貨台賬制度,依法履行社會責任,對購買“盲盒”的孩子進行消費提醒,引導孩子購買正常玩具、文具、零食等商品。

在專項整治行動中,共組織39戶商家簽訂銷售“盲盒”承諾書,為保護學齡前兒童、中小學生身心健康構筑了有力屏障。

暢通投訴舉報渠道,“盲盒”專項整治行動常態化

充分利用12345、12315等投訴舉報平台,及時有效處理消費者提供的學校周邊銷售“盲盒”的違法線索,常態化開展“盲盒”整治工作。2022年以來,長豐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共接收“盲盒”投訴舉報件8件。其中,價格類投訴3件,銷售卡片投訴件2件,食品安全問題投訴3件。上述投訴件均已在規定時限內辦結,在處理投訴舉報件中,對檢查發現的銷售游戲卡片等問題已責令經營者立即下架、停止銷售。

下一步,長豐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將對學校周邊“盲盒”銷售開展常態化監督檢查,充分用好市場監管“工具箱”,對發現存在嚴重質量安全隱患的假冒偽劣產品等違法行為依法從嚴從快查處,為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保駕護航。(王淑華)

(責編:吳西露、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