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周燕榮獲“安徽省最美護士”稱號

2022年05月11日15:3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為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偉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職業精神,大力營造尊重、理解和愛護護士、重視和支持護理的良好氛圍,全力推進健康安徽建設,在第111個護士節來臨之際,安徽省委宣傳部、省衛生健康委組織開展2021年“安徽省最美護士”學習宣傳活動。

經各地各單位推薦評選,安徽省委宣傳部、安徽省衛生健康委共同組織評選,經過網絡公示,省委宣傳部和省衛生健康委聯合印發了《關於授予2022年“安徽省最美護士”稱號的通知》,該院南區門診部護士長周燕被授予“安徽省最美護士”稱號。

工作中的周燕。中國科大附一院供圖

周燕,女,中國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醫院)南區門診黨支部書記,門診部護士長﹔美國心臟協會基礎生命支持(AHA BLS)培訓導師、安徽省醫院協會門(急)診管理委員會委員,安徽糖尿病足聯盟護理組秘書。

工作二十余年來,周燕始終奮戰在臨床一線,兢兢業業、任勞任怨,時刻對自己高標准、嚴要求,曾榮獲院“優秀護士長”“優秀共產黨員”“年度服務之星”等多項稱號。

舍小家為大家 不舍晝夜投身抗疫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發,醫院門診是群眾就醫的最前線,作為門診部護士長的她聞令而動,迅速反應,建立發熱預檢分診處,牽頭籌建核酸採集點,在各個診區開展體溫監測和流行病學調查工作。為了讓患者安全就醫,安心就醫,她率先垂范,在各個風險關口奔波忙碌。

2022年3月14日,合肥某地居民收到緊急信息,需要立即進行核酸檢測。下午4點開始,南區門診迎來了大批檢測的群眾。

在醫院黨委和南區分黨委的統一部署、調配下,周燕與門診部同事一起,緊急增開採集窗口,協調維持現場秩序,一直忙碌到次日凌晨3點,終於完成了8000多人的核酸採集工作。這時她才想起來晚飯還沒吃,甚至水都沒喝上一口。第二天醫院安排她休息一天,但早上7點不到,她又出現在核酸採集點。

工作中的周燕。中國科大附一院供圖

周燕的愛人也是一名醫務工作者,2020年疫情暴發初期,夫妻倆人都奮戰在抗疫一線,兩個8歲的孩子每天隻能被關在家中,見不到父母的身影。每一次問她為什麼要這麼拼,她總是說,如果我多做一點,可能就會讓患者少排隊一分鐘,早一點減輕病痛。

門診部是醫院疫情防控的“哨點”,如何在做好防疫管控的同時盡可能地方便患者就醫,周燕帶領團隊一直反復摸索,患者就診的每一條路線她都會反反復復去走幾遍。無論是防控卡點的設置、人員配備、標識指引,還是工作流程、制度的動態調整,她都嚴格把關,在確保患者和工作人員院內“零感染”的同時,最大程度優化就診流程。

想患者之所想 做患者的貼心人

“我們和患者是一條戰線上的戰友,要懂得換位思考,要以心換心。”這是周燕常說的一句話。為了更好地了解門診患者就醫環節中的難點問題,她始終堅持“現地現物”的原則,每天穿梭在門診診區,廣泛聽取患者和一線員工的意見和建議。

工作中的周燕。中國科大附一院供圖

為方便行動不便的患者就醫,在她的建議下,中國科大附一院南區率先在省內醫院引入共享輪椅和平車﹔她和信息技術人員研究解決患者B超檢查二次排隊問題,縮短患者的等候時間﹔在口腔科、PICC換藥室等診區建立虛擬藥房,減少患者反復奔波。作為門診黨支部書記,她還在支部內大力推行暖心服務,聯合病理中心支部為門診內鏡檢查和小手術患者提供病理標本取、送、打印報告、復診的一站式服務,僅2021年就服務患者1.8萬余人次,深受患者好評。

愛動腦勤思考 諸多金點子讓患者獲益

無論是在門診護理管理還是基層黨組織建設中,周燕一直是個勤於動腦、勇於創新的人。她總是以問題為導向,積極探索新的解決方法。近三年來,她先后主持院級三新項目3項,在“PRP在慢性難愈性傷口中的應用”項目中,她牽頭聯合多個科室成立MDT團隊,讓很多傷口遷延不愈的患者困擾得到解決﹔以第一參與人參與校級課題(重點項目)1項,探索醫院流動崗位護士的管理,較好地解決了部分崗位人力不足的問題﹔她參編書籍2部,獲批實用新型專利4項。

工作中的周燕。中國科大附一院供圖

她還聯合多個臨床科室開設護理門診,利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解決門診患者的延續護理問題,其中母嬰護理門診受到了新手媽媽們的熱烈歡迎,解決了很多實際生活中的母嬰護理問題﹔腦卒中護理門診讓數以萬計的患者獲益﹔慢性腎臟病護理門診讓慢性腎臟病患者得到了規范化的管理。

從事護理工作二十余年,擔任護士長十二年,無論是作為一名普通護士,還是護理管理者,周燕一直勤勉敬業,率先垂范,默默奉獻。正如她自己說的那樣,“哪怕隻有螢燭之光,也願拼盡全力,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陳帥 朱偉華)

(責編:劉穎、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