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助力疫情防控 彰顯責任擔當

2022年05月11日10:3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面對新一輪疫情,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扛牢疫情防控責任,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醫院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省、市關於疫情防控的各項部署,凝心聚力、縝密布局、層層落實。

在做好疫情防控與日常診療工作的同時,醫院先后派出8名醫務人員援滬抗疫、檢驗人員支援省內兄弟地市核酸檢測、全院醫護人員持續支援阜陽城區核酸採集工作……以責任和擔當構筑起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又一次在疫情大考中踐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為民情懷。

勇擔使命,扛實戰疫責任

疫情發生后,醫院領導班子高度重視,書記、院長靠前指揮,親自部署,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構建了書記、院長擔任雙組長的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機制,統一指揮調度醫院疫情防控工作,帶領全院上下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奠定了堅實的組織基礎。

醫院每周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傳達上級會議精神及疫情防控新要求,並結合醫院實際,分析研判院內防控形勢﹔及時跟進部署,推進重心轉移,有力推動各項疫情防控決策落實落細﹔班子成員分工協作,定期協調疫情防控工作,及時研究存在的問題,論証、調整改進方案,構建科學防控體系,按照網格化管理要求,全面強化防控措施。

強化業務培訓,提升工作能力,組織醫護人員學習最新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開展核酸採樣、穿脫防護服等技術培訓,做好防疫物資儲備、應急預案演練、特殊患者的救治等工作﹔預檢分診嚴格落實流行病學調查、體溫檢測、查驗兩碼等防控措施﹔規劃、新建獨立的發熱門診,進一步優化發熱患者就診流程﹔切實做好本院職工、病人、陪護人員的核酸檢測工作,落實一病人一陪護和“非必要不探視”制度,確保患者就醫安全及醫務人員安全。

外出支援,彰顯責任與擔當

此輪疫情以來,該院先后派出8名醫院人員援滬抗疫、支援省內兄弟地市核酸檢測、持續支援阜陽市核酸採集工作……用行動踐行著阜陽安醫人的家國情懷,共同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堅固壁壘。

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第一批援滬醫療隊。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供圖

“青春與夢想同行,責任與使命同在,一個特別的五四青年節,不負青春韶華!”5月4日一早,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援滬醫療隊小組長孫秀特意發了一個朋友圈。此時,她和兩名同事,已在上海崇明花博會復興館方艙醫院安醫大一附院方艙院區奮戰了一個多月。

接到援滬通知后,4月2日一早,她和呼吸內科主治醫師吳亞和院感辦人員郝玉仁帶著使命和囑托抵達上海,正式加入由安醫大一附院牽頭組建的援滬醫療隊。此后,一直奮戰在援滬抗疫一線,並提交了入黨申請書。

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第二批援滬醫療隊。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供圖

第一批援滬隊剛出發,第二批5名檢測隊員已經整裝待發。4月3日上午,該院檢驗科的陸國平、張敏、汪燕、劉影、李慧五名隊員緊急出發前往上海之江醫學檢驗所,支援當地核酸檢測工作。目前,5人也一直堅守在檢測一線,任勞任怨,高質量完成檢測任務,受到各方高度認可。

4月22日上午,在外一個多月的羅俊等檢驗人員,終於“回家”了。根據上級部門通知,自3月14日起,該院檢驗科羅俊、韋利亭、張文錦三人到達馬鞍山支援當地核酸檢測,隨后在近一個多月時間裡轉戰銅陵、淮南、太和等地支援抗疫。結束短暫的隔離后,他們又立即返崗,堅守在科室一線。

4月5日,阜陽主城區暫時實行靜態管理,分區開展核酸檢測。根據上級指令,該院在保証正常醫療運行情況下,立即抽調精干力量,參與阜城區域性核酸採集工作。5日一早,抽調210余名醫護人員前往颍州區開展員核酸採集工作。此后,常態化抽調醫護人員支援當地核酸採集,最高峰時一次性抽調400多名醫護人員。截至5月7日,該院已累計派出各類外出支援醫護人員4384人次,累計承接外單位核酸檢測量23164單管,約413367人次。

抽調精干力量,參與阜城全員核酸採集工作。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供圖

4月28日下午,颍州區京九路街道辦事處負責人向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贈送了抗疫錦旗,以感謝該院在近期支援社區核酸檢測採樣工作中所做出的突出貢獻。“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主動下沉‘疫’線,傾力支援社區疫情防控,高標准、高質量地開展了支援核酸採樣工作,表現出的擔當作為和職業素養令人感動。”京九路辦事處負責人動情地說。

“此輪疫情以來,我院醫護人員充分發揚了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的精神,弘揚了偉大抗疫精神,奔忙在省市等多個抗疫戰場,無私奉獻、忘我工作,充分發揮自身專業優勢,體現了省級公立醫院的責任與擔當,展現了疫情防控中的安醫力量。”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黨委書記孫其虎如是說。(曹亞)

(責編:劉穎、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