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霍山:“豆腐村”產業興旺 “永康橋”生態優美

2022年05月10日16:4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永康村航拍。霍山融媒體中心供圖

立夏過,槐柳陰初密,魚戲動新荷。漫步在“豆腐村”——霍山縣衡山鎮永康橋村的鄉村道路上,瓦藍瓦藍的天空下生機勃勃的田地,平坦而寬闊的水泥路,一座座造型別致的小洋樓掩映在果樹叢中,一家家房頂上升起的裊裊炊煙,空氣中滿是田園花香和清甜的豆腐香,好一幅美麗的生態家園圖。

人居環境靚起來

永康橋村位於霍山縣衡山鎮西郊,距縣城3公裡,因境內柳林河出口與東淠河交界處有一永康橋而得名,交通便利,水資源豐富,是遠近聞名的“豆腐村”,現有豆制品加工大戶23戶。

原先村裡環境並不樂觀,從事豆制品加工的農戶們沒有專業的污水排放方法,鹼性的污水造成了環境的污染。“小河溝、路邊都是污水,特別是一到夏天臭氣熏人,蚊蠅亂飛。”談到過去的環境,村民張麗直搖頭。

為了改變居住環境,解決永康橋村豆制品加工廢水,降低柳林河污染負荷,永康橋村引進集鎮污水處理項目,於2017年9月建設完成污水處理站,該站佔地面積110平方米,日處理污水150噸,期間運行一直正常,出水水質達標排放。

“現在環境變好了,每家每戶都漂漂亮亮的,住著自在又舒心。對於我們豆制品加工來說,更是提供了一個優質的生產環境。”看著清爽干淨的家門口,張麗滿滿的幸福感。

生態優美引“客”來

藕塘停歇,嬉戲玩樂,凌空飛舞……原來,生態環境的改善,不光是村民受益,還迎來了大自然的“朋友”。在永康橋村1號路,有著成片的蓮藕塘,在這裡邂逅悠閑覓食的鳥兒,已變得再尋常不過。每年初冬之際,候鳥遷徙,來過冬的鳥兒停在蓮藕塘,這時便會看到優雅的天鵝和白鶴,藕塘裡的植物根莖為它們提供了豐富的食物。在夏季的藕塘上,也有著一群活潑的“家伙”,水雉和黑水雞在塘中打鬧,以水草,小魚蝦,水生昆虫等為食。

“村裡人看到這些可愛的鳥兒,都自覺地不去打擾,候鳥的到來也是對我們村裡生態環境的肯定。”據永康橋村黨總支書記王益軍介紹,這片蓮藕塘對當地愛鳥、觀鳥、拍鳥的人來說,是必來的打卡地,每年都會有不少攝影愛好者來這,有的一待就是一整天。優良的生態,豐富的食源,安全的環境,給候鳥們創造了一個美好的棲息地。

據悉,該村在處理污水的同時,提升農村面貌的環境綜合整治也在如火如荼地展開。近年來,該村積極完成了環境整治工程建設、民居改造工程建設、基礎設施配套工程建設、公共服務提升工程建設、生態環境建設工程建設。綜合整治農田,保護生態環境,逐步實現硬化道路入戶,加強農村文化設施和活動場所建設,提高村民生活質量,改善村民生活條件,讓村民成為最大受益者。

產業步子邁起來

32歲的華濤是一口鮮生態草莓基地的負責人,也是該村曾氏祠組的村民。“我們豆腐村美名在外,屬於近郊,這些年村子裡環境也變得越來越好,草莓嬌貴,對自然環境、土壤、水源要求都很高。我們家的草莓味道好,回頭客也多。”

草莓基地選在“豆腐村”不光是因為華濤的鄉愁情懷,村裡的好生態也是關鍵。據他介紹,基地最忙的時候,每天用工20多人,都是附近的村民。來基地摘草莓的客戶大多來自縣城以及周邊鄉鎮,不少客戶買了草莓還要去農戶家裡買豆制品。“明年我打算擴大規模,再種上白草莓,我相信好品質帶來好收益,現在‘周邊游’‘周末游’很受歡迎,來村裡游玩的人越來越多了。”

漁業專業合作社、車厘子種植採摘園、水稻種植、家禽家畜養殖基地……走進永康橋村,一個個富有特色的鄉村產業,勾勒出產業興旺、生活富裕的農村新圖景。(王倩倩)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