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宿州市埇橋區:“晒太陽”發展村集體經濟

2022年05月10日11:0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宿州市埇橋區圍繞“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充分考慮能源、環保和經濟效益,大力發展光伏發電站,共建有集中式商業光伏電站11個,總規模354.4兆瓦,不僅有效減少了大氣碳排放助力綠色能源和鄉村振興發展,還為村集體經濟帶來實實在在的紅利,通過挖掘可再生綠色能源資源,壯大村集體經濟,改變村集體經濟薄弱現狀。

光伏發電具有一次投入長期受益的特點,隻需日常養護,收益時間長、收入穩定,不受市場經濟的影響,光伏電站“晒太陽”就可以源源不斷輸送能量,“造血”功效顯著,能產生最快捷、最直接的經濟效益,也為群眾栽下了致富的搖錢樹。

光伏電站的建設帶動了埇橋區的土地流轉,給村民帶來了穩定的收入,而項目建設和維護還吸納了本地村民參與,增加了農民的就業機會。同時埇橋區把發展光伏產業作為井鎮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工作有效銜接的新途徑,積極組織光伏電站管理員對光伏電站進行清理和維護,既能切實做好光伏電站運行維護管理,公益崗位的設置也保障了脫貧戶切身利益。

下一步,埇橋區將探索圍繞光伏繼續做文章,擴大光伏建設面積,打造光伏科普實踐基地,利用光伏發電的資源發展鄉村旅游等,推動荒坡山地效益最大化,多渠道助力村民增收致富。(潘雙雲)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