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淮北市烈山區:“織網定格”釋放基層治理“疊加效應”

2022年05月09日15:2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不斷提升社區網格化治理水平,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社會治理中的領導作用,淮北市烈山區楊庄街道堅持以黨建為引領,積極推行網格“1+1”工作模式,積極釋放“疊加效應”,推進社區治理譜新篇。

烈山區楊庄街道紅茶議事坊。杜磊供圖

優化功能設置 筑牢基層治理“主陣地”

烈山區楊庄街道充分發揮城市基層黨建在社區治理創新中的政治引領作用,探索構建以基層黨建為引領、以全要素網格為基礎、以業主委員會為抓手、以聯動共治為核心、以居民共建共享為支撐的“五位一體”基層社會治理體系。

健全社區網格設置。在“三供一業”移交后規范管理與服務工作的基礎上,按照便於管理、科學高效原則,構建形成社區黨組織領導下的網格治理組織架構,形成“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總支-網格黨支部-黨員樓棟長”4級治理體系,現有網格46個,網格員94人,網格黨支部35個,黨小組104個,樓棟長234人,實現重心下沉,推動基層治理力量向小區、樓棟延伸。

啟動業主委員會成立工作。楊庄街道為克服小區無物業的短板,推動治理觸角延伸到千家萬戶,讓老舊小區“幸福升級”,積極謀劃業主委員會成立工作。認真組織開展調研學習,全面摸清小區住戶數量、黨員人數、從業情況等底數,確保每個環節、每個步驟無縫銜接。

2021年底,楊庄街道在圓滿完成社區“兩委”換屆工作的基礎上,正式啟動業委會建立工作,精心謀劃、統籌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列出任務清單,以南湖社區為試點,做到倒排工期、挂圖作戰,目前,楊庄街道已在南湖建立業主委員會1個,正處在最后選舉階段4個,並繼續做好業委會全覆蓋工作。

加強組織配合 繪制協同共建“同心圓”

“為政之要,莫先於用人。”該街道明確條件,優化衡量標准,看發展也看基礎、看顯績也看潛績、看當前也看長遠,認真做好選人用人工作,配強網格和業主委員會工作力量。

在注重吸納業主委員會成員、有調解經驗和工作熱情的在職黨員、“兩代表一委員”“三官一律”等進入網格黨組織的基礎上,充分調動退休老黨員、老干部“退休不褪色、離崗不離黨、卸任不謝幕”的積極性,為社區網格注入“銀輝力量”。

同時嚴把業主委員會人選推薦關、審核關和選舉組織關,3月至4月,楊庄街道啟動5個業委會建立工作,截至目前,共選出委員55名,其中黨員佔比60.1%,業主佔比97.75%,“兩委”成員佔比13.9%,實現科學把握結構,為基層社會治理注入生機活力。

堅持整合資源 驅動服務共享“動力軸”

烈山區楊庄街道積極建立社區黨組織領導下的居委會、業委會、網格等“1+N”協調機制,逐步探索創新管理共參與、為民服務深落實、黨員先鋒網格連心的基層治理新路徑,靠前處置各類民生訴求和矛盾解紛工作。

今年以來,楊庄街道致力打造“益家親”礦退社區黨建特色品牌,讓老黨員在基層黨建服務中唱“主角”,街道以此為切入點,將網格與業委會融進去,打通影響基層治理效率的痛點堵點,實現服務精准投送、治理精准落地,有效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依托“紅茶議事坊”“百姓說事點”“板凳會議”“議事長廊”充分發揮老黨員“本領強”、業主“熱心腸”、各領域人才“敢創新”的獨特優勢,積極圍繞社區建設和群眾身邊事,建睿智之言、獻務實之策、謀惠民之舉,實現服務居民群眾、排查信訪隱患、化解矛盾糾紛,激發社區共建共商共享活力。(杜磊 鄭子琦)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