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蕪湖市灣沚區紅楊鎮珩琅山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實現開門紅

2022年05月08日11:4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我們將全力幫助全村27名精神障礙患者盡快恢復生活自理、回歸社會、自食其力!”5月6日下午,在蕪湖市灣沚區公益項目精神障礙社區康復簽約儀式上,紅楊鎮珩琅山村合作社負者人程世田向區民政局做出擲地有聲的承諾。

簽約現場。紅楊鎮宣傳辦供圖

該項目系紅楊鎮珩琅山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承接的首個項目。在區民政局指導下,紅楊鎮先行先試開展精神障礙社區康復工作。通過前期的情況摸底、實地考察和綜合評比,鎮相關部門遴選了精神衛生支持力量較強、精神障礙患者數量佔比最高、且有社區康復工作基礎的珩琅山村作為試點村,通過購買社會組織服務的形式,動員專業社會力量參與承接村級精神障礙康復任務。

康復之家是精神障礙患者由醫院向社會過渡的緩沖帶,對於非急性、非重症的精神障礙患者具有一定的康復幫助作用,空間上和時間上的相對自由更有助於精神障礙患者的恢復。根據就近服務管理原則,屬地村“兩委”干部也更清楚患者的生活環境和社會關系,針對性的康復訓練,更有助於精神障礙患者回歸社會。同時,識別潛在精神障礙患者,及早預防,提前治療也是康復之家的重要功能之一。

下一步,紅楊鎮珩琅山村將根據康復之家的建設要求,通過建設專門的服務場所,組建專業的服務隊伍,為精神障礙患者及其家屬提供專業的康復服務,隨時關注患者的生活狀況、精神狀態以及家庭情況,提升患者的生活自理能力、社交能力和簡單的工作技能。通過康復之家的幫助,協助患者擺脫疾病的折磨,挽救家庭的幸福,促進村居的和諧穩定。作為首批試點單位,鎮黨委、政府要求珩琅山村合作社既要試出成績、試出特點、試出成效,在承接項目、推動村集體經濟發展的同時為鎮域內村級康復之家的全覆蓋建設提供良好的發展思路。(吳麗萍)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