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急難愁盼丨安徽六安網友反映“救命藥”難買難報銷獲回應:“雙通道”已打通

2022年03月03日14:1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3月3日電(胡雨鬆)“弟弟是先天性心臟病肺動脈高壓患者,目前服用波生坦等藥,藥物價格太高家庭負擔不起。”近日,網友徐女士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反映安徽省六安市霍邱縣罕見病患者難以負擔用藥費用問題。

網友留言。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網友徐女士留言稱,弟弟自得病以來,多年求醫但無法手術根治,一直以來都需要自費購買波生坦等藥物用於治療。根據資料顯示,波生坦是一種專門治療肺動脈高壓的藥物,每盒藥物的市場價格在3000元以上。

徐女士反映,雖然經過咨詢了解到憑借正規醫院開具的正規發票,可以將波生坦治療費用報銷,多家醫院均表示沒有此藥,“我想咨詢下,安徽省哪家醫院可以購買到波生坦片藥物或能代購波生坦片藥物?”

收到網友留言后,安徽省醫保局很快對徐女士反映的情況進行調查。在接到留言4天后,省醫保局對徐女士進行回復。

官方回復。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在回復中,安徽省醫保局首先就給徐女士帶來了一條好消息,根據2021年4月安徽省醫療保障局印發《安徽省基本醫療保險慢特病門診用藥目錄(試行)的通知》(皖醫保秘〔2021〕37號),徐女士弟弟治病所需藥品波生坦已納入門診慢特病病種“肺動脈高壓”的用藥目錄內。

安徽省醫保局表示,根據相關文件要求,2022年1月1日起,安徽省開始執行《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2021年)》,波生坦片屬於國家基本醫保藥品目錄內的國家談判藥品。“為進一步推動國家醫保談判藥品落地落實,更好地滿足參保人員便利購藥需求,2021年安徽省醫療保障局、安徽省衛生健康委已出台了《關於建立完善全省國家醫保談判藥品“雙通道”管理機制的通知》(皖醫保秘〔2021〕58號)文件。”安徽省醫保局在回復中說。

官方回復給出的“雙通道”定點醫療機構目錄。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在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后,2022年初,六安市醫療保障局印發了《關於落實2022年“雙通道”藥品的通知》,波生坦片已被納入六安市“雙通道”藥品管理范圍。按相關政策要求,霍邱縣參保人可填報《六安市基本醫療保險“雙通道”藥品外購備案表》,在納入雙通道管理的定點醫院開具符合規定的“雙通道”購藥處方后,若醫院未配備相應藥品,可至納入雙通道管理的定點藥店進行備案、購藥、醫保結算。

回復之中,安徽省醫保局還貼心地將霍邱縣及六安市范圍內“雙通道”定點醫藥機構的名稱一並回復給徐女士,這無疑將大大改善徐女士弟弟藥難買、難報銷的局面。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