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旅

六安點亮未來“紅綠”底色

2022年01月19日15:0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天堂寨景區。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圖

近日,安徽省發改委、安徽省文旅廳聯合印發了《全省“十四五”旅游規劃》。規劃明確將統籌推進皖南、皖中、皖西、皖北協同發展,形成特色各異、區域聯動、城鄉融合、均衡協調的省域文化和旅游發展新格局。其中,六安市文旅產業已經成為安徽文旅版圖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

文旅產業點亮“紅色”本色

在《全省“十四五”旅游規劃》中,提出要整合安徽區域紅色資源,突出不同主題,差異化打造四大紅色旅游區。其中要突出“兩源兩地”主題,打造皖西紅色旅游區,推出一批紅色旅游強縣,支持金寨縣等縣區紅色旅游做大做強。

劉鄧大軍千裡躍進大別山前方指揮部舊址。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圖

六安市作為革命老區,紅色文化資源豐富,走出了洪學智、皮定均等108位共和國開國將軍,是安徽省“六大特色板塊”發展格局中的重要一級。保護傳承,發展紅色旅游也是六安市文旅產業發展的不二主線,在實施紅色文化保護利用工程的前提之下,通過打造全國紅色旅游名城,推進紅色文化資源保護與利用,爭取實現高標准推進紅色旅游轉型升級。

空間布局凸顯“紅綠”交融

做優大別山紅綠交融文化旅游樣板區是安徽省提出的做強四大產業集聚區中的重要一環,在以“紅色大別山”為品牌引領,深入融入紅色文化、民俗文化,大力發展紅色體驗、研學旅行、等文化和旅游產品的同時,還要嚴格生態紅線,嚴守環境底線,探索開展大別山生態補償試點,實現生態與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

東石筍景區。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圖

近年來,六安實施生態資源保護與創新利用,將綠水青山轉換為金山銀山。一方面,特色生態旅游目的地成為重點培育對象,加快建成一批生態旅游重點景區,積極爭創一批生態旅游示范區,並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生態旅游目的地和生態旅游經營機構。另一方面,不斷加強鄂豫皖三省聯動,積極推進大別山國家生態旅游協作區跨界合作,依托天堂寨、東石筍等省級森林公園,傾力打造自然生態旅游產品。不僅如此,六安還坐擁長江和淮河兩大文化和旅游發展帶的資源優勢,淮河、淠河、史河、佛子嶺水庫等豐富的水域資源,成為六安傾力打造水域主題旅游產品的重要綠色增長極。

文化旅游賦能鄉村振興

文化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靈魂,文化旅游的“扶志”“扶智”作用可以極大地助力鄉村振興目標的實現。“十四五”期間,安徽將持續推動鄉村文化繁榮振興,塑造美麗鄉村新風貌,並且通過推進鄉村旅游集聚發展,加強政策引導、標准引領、品牌培育,推進鄉村文化和旅游融合與產業轉型升級。

白馬尖景區。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圖

環大別山鄉村旅游帶是安徽鄉村文化旅游的重點構建項目,借此東風,六安持續提升“旅游+”“+旅游”的引導能力和供給水平,推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促進鄉村旅游提質升級。其中,要重點打造一批重點旅游村和鄉村旅游產業集聚區,推出主題村和特色村。支持建設或引進一批鄉村旅游休閑基地、創客基地、帳篷營地等旅游業態。注重帶廊協同,大力發展鄉村民宿,培育提升畫廊人家、大別山人家等知名品牌,支持在鄉村旅游集聚區舉辦文旅產業相關的賽事活動,為鄉村振興提質增效。

交通盤活提升文旅速度

《安徽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中提出,在“十四五”時期,隨著“翅膀上的安徽”“軌道上的安徽”“高速公路上的安徽”“航道上的安徽”建設,安徽進一步成為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交通的便捷程度是影響文旅產業發展的重要因素,安徽交通網絡的快速發展,能夠極大縮短了主要客源地與旅游目的地之間的時間距離,為安徽文旅產業發展帶來無限可能。

安徽省五縱五橫的網絡化文化旅游廊道體系目前已基本形成,其中江淮分水嶺文化旅游廊道、合安九高鐵文化旅游廊道等四條廊道皆途徑六安,為六安文旅產業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另外,六安正不斷推進全市旅游集散中心建設,並且以其為試點,建設落地自駕租賃服務平台,同步推進旅游公共交通服務和旅游交通換乘系統建設,著力從公共交通領域提供便捷服務。同時,作為近年來新興的旅游出行方式,六安也在持續完善自駕游服務體系,重點完善大別山1號公路、中國紅嶺公路等重要節點建設和全域旅游精品線路打造,爭取提供全方位、多方面的出行服務。(王鑫)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