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如何安全接收國際快遞?

安徽疾控發布重要提醒

2022年01月19日07:48 | 來源:合肥晚報
小字號

當前,境外疫情持續高位運行,國際快遞或貨物在境外包裝、跨境運輸等過程中被新冠肺炎病毒污染的風險較高,且近期國內部分地區報告了一些傳染源與國際快遞或貨物接觸史有關的病例。1月17日,安徽省疾控中心發布重要提醒,建議廣大居民近期非必需不要從境外疫情高發的國家或地區網購商品。如果已購買,在取快遞時請務必做好個人防護,避免接觸傳播風險。

取快遞前,應做好哪些准備工作?安徽疾控提醒,接觸國際快遞前,應准備一次性口罩和手套﹔准備消毒劑,如75%酒精、消毒濕巾或含氯消毒劑等及消毒噴壺﹔若需當面簽收快遞應自帶簽字筆。

如何安全接收國際快遞?安徽疾控建議,取快遞時,盡量採取無接觸式,推薦通過快遞櫃收取快遞,避免人員面對面接觸。具體可分為五個步驟。

第一步:正確佩戴好一次性口罩和手套,從快遞櫃中拿取包裹后,最好先放置在戶外通風處進行消毒處理。

第二步:使用有效氯500mg/L濃度的含氯消毒劑對快遞的外包裝進行噴洒消毒,放在通風處靜置20-30分鐘后再打開包裝。如果包裝不止一層,要重復對每一層包裝進行消毒。

第三步:取出國際快遞包裹中的物品后,需要對物品進行消毒。消毒方法可以採用含酒精或季銨鹽類濕巾擦拭物品外表面等方式。

第四步:國際快遞物品的包裝、使用過的口罩和手套在丟棄前,要先使用含有效氯500mg/L濃度的含氯消毒劑進行消毒,再按生活垃圾分類處理。

第五步:國際快遞處理完畢后,應及時用流水洗淨雙手,或使用手消毒劑消毒雙手。

需要特別提醒的是,處理國際快遞的全過程中,切不可用手直接觸碰自己的口、眼、鼻。如果收取國際快遞后,出現發熱、咳嗽、腹瀉、乏力等不適症狀,要佩戴好醫用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時到醫院發熱門診就診,就診時要主動告知醫生國際快遞接觸史。 (記者 唐萌)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