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街頭設施規范了“城市病”才更好治

《安徽省市政設施管理條例(修訂草案)》征求你的意見

2022年01月19日07:46 | 來源:合肥晚報
小字號

1月18日,記者從省住建廳獲悉,《安徽省市政設施管理條例(修訂草案)》(征求意見稿)公布。本次《條例》修訂,是為了更好地化解行車難、停車難和水環境治理等社會關注焦點問題,大家如果有意見或建議可以及時提出。

市政設施管理亟待提升

現行的《安徽省市政設施管理條例》是從1997年10月1日起開始施行的。

隨著安徽城鎮化進程明顯加快,城市面貌日新月異。在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進程中,市政設施規劃建設管理方面出現了一些新問題,一些短板和不足逐步顯現。

比如,行車難、停車難和水環境治理等難點問題,成為居民們普遍關心的“城市病”。因市政井蓋破損丟失、照明設施漏電,造成行人傷害事件,已成為社會廣泛關注的焦點。因此,需要根據國家政策,作出新規范。

信息技術更多應用

科學妥善地處理難點熱點問題,進一步保障城市安全,是《條例》修改的重要亮點,為此對一些條款進行了補充完善。

本次征求意見稿提出,新區建設、舊城區改建時,有條件的應當將各類地下管線納入城市地下綜合管廊統一規劃建設。

各類井蓋、杆柱、護欄、管線等市政附屬設施,應當保証公共安全。對丟失、損壞、標志不清、觸電保護失靈或者影響車輛、行人安全的,由市政行政主管部門監督產權單位或其委托的管理單位立即採取安全防護設施,並補充、修復或移除。

新建、改建、擴建市政設施時,按照規定,同步建設監控市政設施運行和安全狀況的信息管理設施。市政行政主管部門應當運用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技術手段,做好城市生命線的管理和監測。

鼓勵社會資本投資

為解決停車難,全省城市公共停車場的設置應當遵循適應城市發展水平並適度超前的原則,科學規劃,合理配置,規范管理,保証公眾出行便利。

鼓勵社會資本投資建設公共停車場,有條件的可多建設立體式公共停車場和利用地下空間建設公共停車場,並按照規定的停車泊位比例配建充電設施。經批准佔用城市道路作為臨時停車的,收費標准由各地自行制定。

嚴格控制佔用城市道路作為集貿市場和機動車停車場。確需佔用的,應當按程序報批﹔未經批准,擅自佔用城市道路作為集貿市場和機動車停車場的,責令限期清退,恢復道路功能。

新建道路交付5年內不能挖掘

近年來,在市民身邊,因種種原因私自亂挖道路的現象時有發生,甚至有的建設工程還會出現反復開挖道路行為。

本次征求意見稿提出,新建、擴建、改建的城市道路交付使用后5年內、大修的城市道路竣工后3年內不得挖掘﹔因特殊情況需要挖掘的,由主管部門審查后報同級人民政府批准。市政設施養護、維修作業應當避讓交通高峰時間,採用低噪聲、防揚塵的綠色施工工藝和方法,保護生態環境。

市政行政主管部門還要建立、健全城市橋梁檔案和檢測評估制度,組織實施對城市橋梁的檢測評估,加強對城市橋梁的經常性檢查、定期檢測和特殊檢測的監管。

城市橋梁橋下空間僅限於配建道路、園林綠化、環衛設施、停放車輛等。確需使用城市橋梁橋下空間的,須提供使用方案,報主管部門論証后方可使用。

為排水設施劃“保護圈”

以后,從事工業、建筑、餐飲、醫療等活動的企事業單位、個體工商戶向公共排水設施排放污水的,需要按規定申請辦理排水許可証。未取得排水許可証,排水戶不得向公共排水設施排放污水。

本次征求意見稿專門對城市公共排水設施的保護范圍進行了明確,直徑600毫米以上的排水管道和污水輸送干線管道兩側各5米以內的區域﹔直徑600毫米以下的排水管道兩側各1米以內的區域﹔排水渠護坡邊緣兩側各3米以內的區域等。

在這些保護區域,不能傾倒垃圾、渣土、施工泥漿等廢棄物,或者亂搭建各類建筑物、構筑物或者對其他設施造成破壞。 合肥報業全媒體記者 吳奇 實習生 陶曉雨

溫馨提示

本次征求意見時間自2022年1月18日至2022年2月16日止,市民可以通過以下兩種方式進行反饋:

一、信函方式將意見寄至: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區紫雲路996號省城鄉規劃建設大廈827室(郵政編碼:230091),並請在信封上注明“《安徽省市政設施管理條例(修訂草案)》(征求意見稿)征求意見”字樣。

二、通過電子郵件將意見發送至:ahjscj@126.com。

聯系電話:0551-62871542。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